徐州基本照护保险即日可申请 惠及市区71万参保人员

2018年01月10日 23:18:10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众所周知,失能人员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一直都是所在家庭的难题。为此,徐州从2017年7月1号起,对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失能是人员实施了基本照护保险制度。

  2018年,这项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惠及范围。目前,徐州市区71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也被纳入了基本照护保险参保范围,即日就可申请。

  根据相关文件, 从2018年1月1日起,徐州市区基本照护保险政策明确将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部纳入基本照护保险参保范围。这意味着,徐州市区71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也被纳入基本照护保险参保范围。凡符合条件者,即日起可进行失能鉴定的申请。

  徐州市医保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 胡冬梅:从去年7月1号咱们职工医疗保险失能人员鉴定情况来看,整个申请人数是3474人,通过鉴定是2597人,待遇按月支付每月能达到91.27万元。

  据介绍,基本照护保险筹集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

  市医保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 胡冬梅:我们全面缴费是一百块钱,对于一百元的分担,我们政府承担了40元,作为基金承担30元,我们个人缴费也要承担30元,对于十八岁以下的参保人员每年的筹资是10元。

  按照规定,正常缴纳基本照护保险费用的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重度失能,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仍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的,可持申请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出院记录,以及代理人有效证件等材料到医保中心进行申请。

  徐州市医保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 胡冬梅:我们受理完以后,会把所有的材料提交给我们的鉴定委员会,由我们鉴定委员会组织来进行鉴定。因为咱们失能人员都是行为不方便,所以在鉴定的时候也比较人性化,全部都是上门进行鉴定的。

  徐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在收到申请之日起60天内安排专家按照《徐州市市区基本照护保险参保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表》对申请人生活资料情况进行现场鉴定,并出具鉴定结论。鉴定结论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的参保人员,自结论下发次日起享受待遇。对于如何享受照护保险的待遇,失能人员可根据自身不同情况来选择。

  徐州市医保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 胡冬梅:选择入住协议机构的是按照床日付费,其中也分为按入住医疗机构的床位付费,我们暂定的基金是支付48元,入住养老机构,床位费暂定的是30元,还有一种情形,接受咱们协议机构上门照护的,由基金对服务机构是按月来支付,每月暂定是500元的基金支付。

  此外,居家接受家人等非协议照护服务机构照护服务的,对参保人员发放照护补助,补助标准暂定为每人每天15元。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