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得英国工程类最高奖!留英淮安学子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17年12月26日 20:49:39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毕业于盱眙中学,研究成果填补世界空白,获得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资质,以华人身份首次摘得威廉姆斯奖……这两天,不少淮安市民都在朋友圈分享一位淮安学子的消息。

  这位牛人正是盱眙籍留英学子朱文千。他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卓越科研能力,贡献了中国智慧,还在参加社会活动中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我乐意分享我的故事。”23日下午,朱文千在微信上对记者说。

  2001年,朱文千在盱眙中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07年,朱文千开启英国留学之路,在曼彻斯特大学攻读通信工程硕士、电磁传感技术博士学位。

  2015年,他以首位华人并且以第一作者的身份获得英国皇家材料,矿物和矿业协(IOM3)颁发的“威廉姆斯奖”。

▲朱文千(中)在英国皇家材料,矿物和矿业协会伦敦总部接受威廉姆斯奖颁奖。

  就在几天前,他还获得“皇家特许工程师”资质。据了解,这是英国工程类的最高荣誉,获得这一资质的华人人数目前一双手能数得过来。

  据朱文千介绍,他和所在的研究组通力合作,用了将近4年的时间完成了应用于钢铁生产上的“电磁传感在线监测技术”系统开发。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套可以在线直接监测钢铁相变的系统,已在塔塔钢铁集团荷兰热轧生产线上测试,受到俄罗斯、巴西、印度以及中国多家钢铁企业的关注。朱文千说,以往的技术只能通过监控温度来推测钢铁在冷却过程中的相变,受外界因素干扰比较大,不够精确。采用电磁传感技术可以直接测量钢铁铁素体的含量,这样会更加精确及时,大大降低了钢铁生产的残次率。  

  身在海外的朱文千时刻关注中国和家乡淮安的发展。他在给记者发来的邮件中写道:“我国是钢铁产业大国,但是钢铁产业仍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淮安的钢铁企业走特钢之路正是转型升级之路,抢占了技术的制高点。淮安成立了特钢研究院,我愿意帮助家乡的特钢企业对接英国最先进的研究团队和技术”。

  在学习之余,朱文千先后担任曼彻斯特学联主席和全英学联的副主席,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对英国社会有了更深的接触。“身处国外,一个人就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他说,奥运圣火抵达英国期间,他走上街头介绍中国民族政策;为了抗议英国媒体某些不实报道,他们还向BBC递交过抗议书。

  ▲朱文千(前排左三)在中国驻英大使馆教育处,王永利公参颁发「中英交流突出贡献」表彰

  朱文千说,希望有意出国留学的朋友在学好专业的同时,能够走出课堂,走进外国人的生活,用中国人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新时代中国人的良好形象。

  来源/淮海晚报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