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达成!中国长城终于有了第一部“通志”

2017年12月17日 20:18:11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2 月 17 日," 十二五 " 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长城志》在北京召开出版座谈会,纪念中国长城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30 周年。记者获悉,这套 10 卷本《中国长城志》,是中国长城有史以来第一次编修的大型志体著作,全国 300 多位专家学者为之付出了整整 10 年。


出版社供图

  十年编纂 2200 万字,体现江苏出版的文化担当

  《中国长城志》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斥资打造,旗下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是中国长城有史以来第一次编修的大型志体著作。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中国长城学会,于 2007 年启动项目,组织了全国 300 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编纂,历经 10 年,才终于推出这套 10 卷本共 12 册的《中国长城志》。

  12 月 17 日,《中国长城志》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巡视员何戍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俸培宗、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建康、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李贞强出席,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孙真福主持座谈会。

  许正明认为,2200 万字的《中国长城志》是十年磨一剑打造出来的精品。"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了江苏出版的文化担当。"


出版社供图

  填补长城研究空白,了不起的人做了了不起的事

  编纂和出版《中国长城志》,在很多年里,一直是国内学者和读者的心愿。如今,历时十年,心愿达成。

  座谈会上,《中国长城志》总主编、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介绍了全志及各卷特色。

  主编代表、北京大学教授李孝聪介绍了写作历程。

  《中国长城志》总主编、江苏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陈海燕则从回顾《中国长城志》项目起源,谈到其所蕴含的深层价值。"《中国长城志》将告诉世界:强盛的中华是历史常态,中华的复兴是历史必然;长城标志着区别,但区别从未妨碍文明的交流。"

  在与会专家学者看来,作为中国第一部关于中国长城的通志,《中国长城志》填补了长城研究的空白,为 " 长城学 " 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为此,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建康代表出版方,向参与《中国长城志》编修工作的全体专家学者、对编修和出版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各单位表达了感谢之情。

  国家文物局巡视员何戍中更是称赞《中国长城志》的编修和出版工作是 " 了不起的人做了了不起的事情 "。
  (来源:现代快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