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首家道交事故纠纷处理平台上线 可在线立案

2017年12月07日 09:35:2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6日,丹阳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正式上线。这在镇江尚属首家。

  丹阳法院民四庭在现有的道交事故“一站式”纠纷化解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交通审判”新模式。道交事故处理模式改革的主要标志是搭建一个“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突出调解前置和类案同判两个原则,实现法院、行政、保险行业三方资源联动。

  该平台将所有道交事故赔偿标准统一嵌入系统后台,系统专门有“赔偿计算器”功能,当事人运用计算器的案件预判功能进行理赔运算,不管受害人、保险公司还是法官,只要运用这套系统,得到的赔偿标准和赔偿结果都是一致的。

  现有的信息不对称和当事人超高的赔偿预期即将因为该平台的不断应用和推广而逐渐消弭,最终使道交事故纠纷处理防线前移、适用标准统一、司法完全公开透明,引导当事人对案件赔偿形成合理的预期,法律的引导作用在该系统中得到充分体现,大幅增强了前置调解、法院司法的公信力。

  该平台运用程序是:当事人发生交通事故报警后,首先到与丹阳法院民四庭合署办公的道交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调委会调解员会把道交事故相应信息输入系统,理赔计算器就会对损失进行自动核算和预估,经调解员协调,双方当事人以及保险公司对该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的,该平台即自动生成调解协议书,如需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的,可一键申请,法官在线受理立案并制作《民事调解书》。

  如调解不成,则可直接进入在线立案,并自动获取在调解阶段由调解员录入的信息,自动生成诉状,当事人交费后,即进入诉讼环节。这种处理模式突破了数据壁垒,减少了当事人为同一材料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的次数,有效提高理赔效率。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