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兵了不得,救了跳江妇女,救了救人勇士!

2017年12月07日 08:03:41 | 来源:南京双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1175部队士官李准休假期间——

  见义勇为却只字未提  两个多月才浮出水面

  “虽然休假未穿军装,但无形军装穿在心,遇有人民群众有难时,依旧靠着本能挺身而出,充分彰显了军人本色。”12月1日下午,南京市水上分局三汊河派出所周警官代表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61175部队山东青岛籍士官李准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5000元奖金。至此,两个多月前,李准休假期间勇救轻生妇女的事迹这才浮出水面、被官兵知晓。

  事情还得从9月12日说起,当晚9点多,正在休假的李准,携女友及家人在南京眼步行桥散步。就在这时,听到远处传来重物的落水声,随即有路人惊呼:“有人跳江了!快来救人啊!”循声望去,身高一米八多的李准未多想,三步并作两步箭步般冲向事发地。

  只见溺水者在水中拼命挣扎,水已经没过头顶,头不时探出水面,随即又沉下去。时间就是生命,从小在青岛海边长大的李准,迅速翻过观景桥护栏,连手机都来不及掏,和一名同龄男子展开协同救人。两人手拉手向溺水者靠过去,水很快没过腰际,就在拉到溺水者手的一刹那,意外发生了:由于脚下的泥很多且湿滑,而且岸边是断崖式的坡,立足不稳的两人脚下一滑,被溺水者同时拖入水中,水一下子没过脖颈。

  “啊……”刚刚才有所缓和的现场气氛瞬间又凝固了,岸上的群众惊慌尖叫。此时的李准也惊出了一身冷汗,但方寸未乱。李准一只手紧紧拉着溺水者的同时,用尽全力反身抓住断崖式岸边水中的铁丝网,此时才发现溺水者是一名四五十岁女性,情绪很激动不停在哭。李准一边安慰开导,一边冲护栏上的女友高喊:“快报警叫救护车!”李准咬着牙借助水的浮力,终于将溺水者和男子一点点拉上岸堤。目睹李准这一义举的现场群众交口称赞:“小伙子真勇敢,好样的!”

  靠在桥墩休息时,李准这才发现自己的手指扭伤了。见溺水者安全无恙但心情还未平复下来,李准顾不上手指疼痛,和女友极力做安抚工作。接报赶到的民警见跳江女子已被路过的群众营救上岸,经120急救医生检查,未发现生命危险及身体伤害,便将其送回家中,并要求李准二人次日到三汊河派出所做笔录。据民警介绍,被救妇女昨晚由于和丈夫去医院时,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独自一人来到南京眼步行桥,一时情绪失控,便做出跳江轻生的举动。

  李准休假结束回到部队后,他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更是只字未提见义勇为的事情。直到近日派出所民警打电话通知他领证书和奖金时,见事情再也隐瞒不住,这才向组织作了汇报。问及原因,李准言简意赅地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笔者了解到,李准入伍前就经常到楼下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家中,帮助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听着抗战故事长大的,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早就埋下了一粒英雄的种子。当闻听有人跳江轻生的呼救声后,面对漩涡式的水势和暗流涌动的江水,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脑海里充斥的念头就是“赶紧救人”。李准见义勇为的事迹在部队传开后,战友们感到既惊讶又不奇怪,因为李准服役7年来,一直都是个阳光洒脱、勇敢正义的大男孩,有着一副热心肠,坚持义务献血,并且因工作出色多次获得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对此,该部队领导表示,李准关键时刻显身手,生动诠释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代表,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来源:南京双拥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