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元起共建锡城最大书店”字里行间新店打出众筹牌

2017年12月06日 12:01:15 | 来源:江南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无锡人的朋友圈被“无锡读书会”发出的一条“0.99元起,邀您共建锡城最大规模的单体书店,字里行间海岸城店即将开业!”的消息刷屏。截至昨天发稿时,距离60天的众筹期还剩55天,众筹目标是100万元,已有一千多人参与众筹,筹集到近11万元。

  一条微信点燃了大众的“文艺梦”,是否预示着实体书店迎来了暖冬?

  虽然知道书店不赚钱但很多人有书店情结

  字里行间海岸城店众筹经营的想法由智新会(服务于企业家与创业者的网络社群)发起人——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志新教授提出,199D咖啡书店负责人林中波具体执行。林中波是江大MBA毕业生,两年前已有南长街199D咖啡书店众筹项目的运营经验,当时打出的口号是出1000元就能做书店的股东,参与书店经营。这家店书不多,更大意义上属于众创空间。这次的众筹规模更大,字里行间的名声也更响亮。消息发出后,林中波的手机几乎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咨询电话接不完,前来探店的人络绎不绝。

  这是字里行间继苏宁、荟聚、茂业、红豆港下店后,在无锡开出的第五家店,同时也是无锡最大的实体书店,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位于海岸城四楼原海岸城艺术中心所在位置。记者到访时,字里行间巨幅围挡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本月24日,这里即将试营业。偌大的空间将被划分为图书区,主打人文社科,有5万余册图书;专为儿童设计的绘本区;以及四处都是桌椅的超大阅读区。此外,书店还有一个“主播录音棚”,可以预约在此录音。

  网友“天天天天书店”投了9999元给书店,他对众筹书店的项目很感兴趣,自己从小就在书店买书,流行起网上买书后总觉得没有逛书店的感觉,再加上他就住在海岸城附近,一想到今后就能在家门口看书买书,而且还有0.1%的书店股份,他觉得很兴奋。女文青尤女士投了599元,只为“支持一下无锡的书店”。“虽然知道书店不赚钱,但很多人有开书店的情结,所以才会引起这么多人关注。”林中波说出了众筹者们的代表想法。

  不管书店形态如何变,都是在提醒“该读书了”

  字里行间海岸城店众筹共建的消息很快四散开来。说是众筹、共建,但其实出0.99元的人,跟投99999元的人,所能享受的书店福利差别巨大。这看起来像是废话,但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成功的营销策略。书店众筹分为 0.99元、99元、599元、1699元、9999元、49999元跟99999元7个档次的认投方式。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投0.99元的人最多,所能享受到的福利是书店价值30元的茶饮、咖啡任选1杯,更像是低价买了一张饮品券。其实,9999元以下的认投方式,均不涉及书店股份和每年分红,享受的多是购书购物和餐饮优惠,以及一年内无限次的循环借书服务,类似办了一张书店会员卡。

  字里行间海岸城店最突出的特色是“共享教室”的推出。穿过书店,里面居然还藏有四间教室。书店帮助聚集起了人流,书店跟教室是一体的,在教室里,共建人可以进行主题分享。只要你认投的金额在599元及以上,你就拥有了一年内,海岸城店共享教室每月一次的免费使用权甚至更多。

  不仅有咖啡茶饮、轻食简餐、文创手工,“野心勃勃”的字里行间海岸城店还有些“不务正业”,书店甚至把英语、插花、钢琴、绘画等教育培训也纳入其中。林中波说,他们无法定义海岸城店是什么样的空间,但它确实结合了书店的所有美好想象。也就是近一两年,不纸书店、凌云阁、西西弗、初见书房、钟书阁……无锡的实体书店越开越多,它们除了卖书,还卖更多别的。有学者说,如今的实体书店也许已经不能再称之为书店了。但不管是杂货店也好,社群活动地也好,大家不必悲观,不管书店的形态如何变化,都是在提醒我们“该读书了”。

  背后的思考

  书店要开下去需要多元化经营

  如今,城市购物中心与书店似乎成了标配,而字里行间这种新书店据说明年还计划在无锡开出5家,只要有综合体就会入驻,社区店也做。一时间,书店的繁荣景象让人有点迷茫,因为几年前电商冲击加上房租上涨,书店关门的消息接二连三,而几年后,书店业却集体遇上暖冬?业内人士分析,眼前的繁荣背后有商业地产在推动。大型新式购物中心不断开出,为了留住人流,提升档次,书店成为招商名单上的贵宾,还有减租金等优惠。

  其实,更重要的开店动力来自于书店自己。工作日中午时分,恒隆里,大众书局二楼的咖啡、餐饮阅读区,陆续有白领过来消费。这一场景同样出现在苏宁里的字里行间。书店经营者透露,光靠卖书,毛利率其实很低,但咖啡、餐饮等配套经营利润至少翻番,而人们在看书的同时也确实有消费需要。大概是周边业态还没有完全到位,开在锡东新城映月天地的初见书房人气并不旺,但凭借着出租场地搞活动,书店也能经营下去。由此可见,书店要开下去需要多元化经营。

  提起书店的多元化经营,“鼻祖”当属诚品。这其中最值得重视的是诚品的“在书言书”,诚品书店总经理李介修在苏州诚品开业时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图书是有“多元内容”的商品,可以延伸出很多与生活相关的议题。因此,在诚品塑造的空间中,所有延伸出来的生意都源于书:诚品开的餐厅来自于饮食图书的延伸,电影院和画廊则延伸自戏剧、电影、绘画等艺术书籍。诚品不仅延伸书里提到的商品,还延伸与书相关的活动。诚品在多元化经营上的成功似乎在提醒着同行:书店的根本或许还是书。

  书店的利好

  实体店每年最高可获3万扶持

  为推进“书香无锡”建设,近日,市文广新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无锡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根据该《办法》,无锡市单个实体书店每年最高可获3万元扶持。《办法》对实体书店的阅读推广活动、创新发展理念等多方面通过资助、补贴、奖励等方式进行扶持;具体扶持遵循公平公正原则,实行“企业申报、专家评审、择优支持、专款专用”管理模式。各实体书店须根据相关要求,按自愿原则向所在区主管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递交申报材料,市区审核推荐,参加答辩评审等程序后方可获得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书店进行评审时,会主要考量书店的运营能力、社会形象以及阅读推广等方面,其中,阅读推广所占分值比重最高。由此可见,政府对于实体书店的扶持也是从书出发,以引导和推广阅读为目标。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