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乌梢船” 走向全世界

2017年12月05日 19:10:21 | 来源:凤城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度的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来自江苏泰州兴化竹弘镇的能工巧匠制作的“乌梢船”,和此次大会联系在了一起,作为诚意满满的工艺品,由主办方赠送给与会嘉宾,成为此次盛会的一大亮点。

  在最近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位参会的记者都发放了一个记者包,而这个记者包里除了传统的纸和笔以外,每个人还有一份工艺品,这工艺品大家可以看,就是一只“乌梢船”, 这个乌梢船非常精致小巧,一只手就可以放得下,这个船分为三个部分,有整个船身和后面可以摇动的摇橹,这个船正是出自于我们江苏泰州的楚风木船厂。

  周永才是兴化楚风木船厂的负责人,和记者谈起手上的这只“乌梢船”,他颇有兴致。周永才介绍,这只精致的小船长25厘米,宽5.5厘米,高6厘米。

  兴化市竹泓镇楚风木船厂总经理周永才:当时这个小木船制作要求要小巧玲珑、好收藏、好携带,第二点就是材质上面一定要选用好一点的材料,我们就选用白酸枝,白酸枝也属于红木中的一种,而且对健康也是比较有益的,第三我们要突出这个船的特点,乌镇乌篷船的特点 ,就属于乌镇乌篷船的缩小版。

  周永才说,这个缩小版的乌梢船,颇具江南特色,拿在手中,想象自己坐船徜徉在水乡乌镇,是不是感到很惬意?

  兴化市竹泓镇楚风木船厂总经理周永才:你看我们做的小的橹,然后我们就直接插在上面 可以这样摇起来,慢慢地游荡在乌镇的景色中。

  周建中是制作这种乌梢船的师傅之一,刚接到这个任务时,他有点犹豫,毕竟平时习惯做大船,如此精美细致的小船,他做的并不多。

  兴化市竹泓镇楚风木船厂师傅周建中:小船做的时候难度也挺大的,因为做大船都用钉子螺丝结构的,现在做小船全部用胶水。

  时间紧,任务重,3000只船需要在45天完成,师傅们加班加点,为的就是竹泓木船的品牌能够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精彩亮相。

  兴化市竹泓镇楚风木船厂师傅周建中:纯手工工艺能够来到互联网新时代发展上还挺不错的,反正心里也感到挺自豪的吧,挺高兴的,毕竟是全手工做的嘛。

  兴化市竹泓镇是“木船之乡”,楚风木船厂制作木船也有多年,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木船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到全世界。

  兴化市竹泓镇楚风木船厂师傅周建中: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能够在我们手上发扬广大。

  兴化市竹泓镇楚风木船厂总经理周永才:是展示我们竹弘木船泰州文创产业,泰州旅游用品这一块能够在全世界作为一个展示。
  (来源:凤城泰州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