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快递业调查:最关注送达时间 再过3年将12小时内送达

2017年12月05日 09:21:19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快递业真的在影响每一个人,近日中国南京网历时一个月在全市范围内就“南京市快递业发展现状及满意度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现在出来了!调查报告显示,此次调查中,超过六成的人或其家人经常使用快递,无一人没有使用过快递。对目前快递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大家反映最强烈的是送达时间不能保证。

  无一人没有使用过快递

  你敢说,你一周收几个包裹吗?在参与本次调查的234人中,64.96%的人或其家人经常通过快递购买商品或送达物件,25.64%的人或其家人有时通过快递购买商品或送达物件,只有不到一成的人(9.40%)或其家人称只是偶尔通过快递购买商品或送达物件,无一人没有使用过快递。

  超过九成人对快递服务表示满意

  今天上网买,明天就能送货到家,对目前的快递服务,从这次调查来看,满意度相当不错。48.72%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很满意”,46.15%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比较满意”,4.27%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一般”,只有0.85%的人表示“很不满意”。

  最不满的是“送达时间不能保证”

  虽然满意度不错,但因为收发快递现在真的就是日常之一,所以市民期望值也更高。就你个人体验而言,目前快递行业主要存在什么问题?你对啥最不满意?是快递不快,快递丢了,还是收费不合理呢?

  根据这次调查结果,目前快递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承诺的送达时间不能保证(97.01%);第二,货物的包装多有磨损(96.58%);第三,送达后货物有损坏(95.30%);第四,缺乏管理,投诉不能得到及时解决(88.03%);第五,货物常常不能直接交到收件人手中(77.78%)。其中,送达时间不能保证是大家吐槽率最高的。

  希望有更好的快递终端共享平台

  在您看来,哪些具体举措有助于促进南京快递业健康持续发展?记者注意到,在这次调查中,超过95%的人也是最多的人投给了这一项:构建快捷高效优质的快递服务网络,建设终端共享平台。

  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是所有人的期盼。你知道吗?南京正在争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根据南京市政府前不久公布的《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今后南京人收发快递会有许多新变化。

  江浙沪12小时快递送达

  再过三年,即2020年,快递有多方便?按照措施提出,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内重点城市间12小时送达、其他城市间24小时送达,重点快递企业国内重点城市间48小时投递,国际快递服务通达范围更广、速度更快。

  新建住宅要建智能快件箱

  支持快递企业和智能快件箱运营商整合资源、合作共建,在高校、社区、机关、园区、农村等区域布局建设快递共享服务平台。到2020年,全市建成30个校园快递公共服务平台,800个快递公共服务平台(快递服务中心和快递公共投递服务站)。鼓励统一配送和共同配送,有效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问题。

  在新建住宅区应为快递配送末端网点设置快件服务用房或者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备,已建住宅区可参照新建住宅区标准将快件服务用房或者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备纳入更新改造内容。

  新能源车送快递1小时内停车免费

  今后,快递小哥开新能源汽车送快递,停车有望免费。

  南京推动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支持快递企业与市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合作,通过定制生产、融资租赁等方式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开展市内中转和末端收递业务,对按相关规范喷涂统一专用标识的快递服务新能源汽车在城市通行、短暂停靠等方面给予便利,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可审核发放长期通行证,停靠道路停车泊位1小时内免费。

  建立快递企业“黑名单”制度

  快递丢失现象也会少一点。根据措施,南京推进快递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奖励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同时,推进快递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明确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安全要求,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加强跨部门协作配合,建立综治、公安、国家安全与邮政管理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提升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能力。

  不光是提出一条条具体举措,南京还将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增加2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快递企业在配送共享平台构建、智能投递设备建设与升级改造、快递安检设备与快递新能源汽车购买租赁、信息化建设、快递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服务项目,通过项目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予以扶持。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