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史料画册《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今天在宁首发

2017年12月04日 11:16: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揭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反人类罪行,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史料画册《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今天(12月4日)在南京首发。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该书展开了深入研讨。该书所记录的近500幅受害者生存状况照片和侵华日军血腥屠杀中国平民的史料照片,以及20余万字的受害者口述经历,真实地记录了130位南京大屠杀受害幸存者的悲惨遭遇,同时,深刻揭露当年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的反人类罪行。

  该书是首部专门反映南京大屠杀受害幸存者的大型史料画册,其中有7位受害幸存者是首次被发现并公开身份,他们是:徐立银、刘家齐、金兴槐、柏秀英、刘家友、汤月英、徐桂香。而书中记录的受害幸存者目前只有数十位在世。

  该书作者、我国著名侵华日军暴行独立调查研究学者、摄影家、文化名人、转业军人李晓方,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怀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深厚的爱国热情,自发自费,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田野调查,寻访侵华日军实施的细菌战、化学武器攻击、慰安妇制度、掳日劳工、无差别大轰炸等各种罪行的受害幸存者,走村窜户,翻山越岭,漂洋过海,足迹遍及中国几乎所有省份及日本、韩国,先后寻访到日军各类暴行受害幸存者千余名。

  自2016年底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出版了《90位幸存慰安妇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鼠疫、霍乱受害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等四本大型史实图书。在谈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受害幸存者调查经过时,李晓方说,他自2008年开始调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通过数年的艰苦调查,先后见到了150多位受害者,这其中有参加首发式活动的,如家里共八位亲人被日军残忍杀害的夏淑琴老人,还有当年还是9岁儿童就被日军强暴的朱秀英老人,等等。

  一位又一位受害者的血泪史,让李晓方更加坚定要把侵华日军当年一个又一个滔天罪行揭露出来。在调查过程中,他不但记录下受害幸存者的照片、视频、口述史,还收集了他们的相关实物和手印,将来打算建立一座侵华日军暴行受害者纪念馆,永久留下这段中华民族的血泪史和屈辱史,供后人参观和接受教育,从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在整理书稿过程中,由于每天都在视频前,听受害者讲述那段痛不欲生的悲惨经历,今年5月李晓方心理不适,一个多月彻夜难眠,人始终处在焦虑和亢奋状态。李晓方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书稿,通过近2个月的调整,才慢慢恢复正常。他也表示,希望通过《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的出版,呼吁进一步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调查寻访受害幸存者,进一步挖掘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揭露侵略者的暴行,还原历史,呼吁全社会对这些受害幸存者给予物质上的援助、医疗救助及人文关怀。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单烈表示,该书是作者李晓方多年艰辛和巨大付出的成果,这本沉甸甸的著著述,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和悲惨史,更是全人类的一场劫难,如山铁证,是加害国掩盖不了的。

  首发式上,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赠送了百部《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图书,同时,向受害者代表发放慰问金。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李巧林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