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地税提升服务质效步入大数据时代

2017年12月02日 06:50:08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初,针对当前自然人涉税行为分散隐蔽、纳税服务难度较大的现状,丹阳地税局采取资源整合方式,梳理汇总“网上+网下”“系统内+系统外”等有效信息,自主开发了“自然人一户一档主题数据库”,构筑了自然人涉税信息的“数据海洋”,开启了解决自然人纳税服务现实困境的“破冰”之旅。

  精准服务:让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近日,丹阳市某眼镜公司员工黄某来到丹阳地税征收大厅申请个人所得税退税。这缘于黄某日前收到该局推送的“六项减税政策”中的商业健康险个人所得税政策后,发现所在单位多代扣代缴了68元个人所得税。通过该个案,丹阳地税举一反三,发现许多企业会计对该政策没能及时掌握和落实,存在多代扣代缴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问题,便及时组织相关企业会计的“六项减税政策”培训。这是该局通过“自然人一户一档主题数据库”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服务的一个镜头。

  根据自然人税收主题数据库的大数据分析,该局有的放矢地开展主动税法宣传,对于不同的纳税群体推送个性化的税务宣传信息,各类政策有了精确的“靶向”。例如,对于股权投资较多的推送个税股息红利所得方面的信息等,为自然人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便捷的“信息化”服务。

  风险提示:让自然人纳税避“雷区”

  “请问我的房子租在外面,不开票也要纳税吗?”日前,丹阳地税局一分局的工作人员收到了市民李先生的咨询电话。原来,李先生日前收到了该局发送的一条有关“私房出租需要缴纳相关税收”的纳税风险提示,在该局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李先生在申报期内及时履行了纳税义务,避免了涉税风险。一分局分局长陈小军介绍说,“自然人一户一档主题数据库”建立以来,该局通过该系统有效识别自然人涉税风险,及时推送风险提示,有效提升了自然人税收满意度、遵从度。

  该局在多年的税收征管过程中发现,与企业纳税人相比,大部分自然人对税法了解不深,有时不知道已经发生纳税义务,容易“误踩雷区”。针对这一现状,丹阳地税局通过数据分析,定期识别纳税人的涉税风险,对不同类别自然人设定不同的风险指标函数,对税收异常自然人群推送风险提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公平正义:让税收结构更趋合理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国自然人税收规模连年攀升,财产类的税收逐渐成了自然人税收的主力军,个人所得税由“大众工薪”向“少数财产”倾斜,丹阳地税通过自然人税收大数据的运用,充分发挥税收的调节功能,调节自然人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公平与正义,税收结构更趋合理化。

  (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