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种不限门槛降低金额提升 无锡深度救助再加码

2017年12月01日 11:38:18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对“支出型”特困家庭的救助力度再次加码。昨天(11月30日)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对市区深度救助申请条件和救助标准作出重大调整,不再限制重大疾病的病种,同时在子女就读学校、家庭拥有住房等方面降低了申请深度救助的门槛,并大幅提高了救助金额标准。据介绍,这是无锡继在全省创新推出针对“支出型”特困家庭深度救助举措之后,又一次对政策进行升级完善,使无锡市民遇到“急难事”可以享受到更高水平的精准救助。

  据了解,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始终高度关注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特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是导致我市困难群众产生的主要原因。他在多次专题调研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困难群体帮扶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把改善困难群体生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补短补差。在他推动下,去年我市在全省首创对“支出型”特困家庭的深度救助机制。

  据无锡市民政局摸底调查,无锡市民的致困原因中,26.1%是由于突患重大疾病,还有相当比例是意外事件导致的贫困。去年无锡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无锡市市区特困家庭深度救助实施意见(试行)》,打破传统单纯以收入划线的救助模式,对那些遇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以及突患重大疾病、家人致残等六类急事、难事而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特殊困难家庭,展开及时有效的救助。

  此次推出的“升级版”救助政策,进一步扩大了救助范围,删除了原来规定的“12种重症慢性病”限制,只要因患疾病年累计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种治疗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过重,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家庭均可申请救助。同时,原来规定的救助条件中,要求“因患重大疾病年累计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种治疗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以社保中心提供的实际支出数为准”,这次删除了“重大疾病”字样。相关人士说,在条款中删除病种限制和“重大疾病”要求,意味着更多因“一般性”疾病致贫的人,也将有机会获得政府救助。

  扩大范围的同时,申请救助门槛也有较大降低。原来规定的“不予救助的情形”中,规定自费安排子女择校就读(含民办学校)或者出国留学的家庭不能获得救助,而调整后则规定: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期间自费安排子女择校就读(含民办学校)或者中外合作大学、出国留学的家庭不能获得救助。另外,将“拥有两套以上产权住房并且住房总面积超过当地住房保障标准面积两倍的家庭”,调整为:非拆迁原因拥有两套(含)以上产权住房并且住房总面积超过当地住房保障标准面积两倍的家庭,以及因拆迁原因拥有超过两套(不含)以上产权住房的家庭。对锡城许多拥有多套拆迁房的失地农民来说,遇到“急难事”申请救助成为可能。

  在救助金额方面,此次新版标准有了大幅提升:原来对支出与收入差额小于10000元(含)的,给予20%的救助;差额大于10000元的部分,给予30%的救助”。新标准调整为:对低保对象和家庭月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以上、1.5倍以下的低收入对象,差额小于10000元(含)的,给予50%的救助; 差额大于10000元的部分,给予60%的救助。对其他对象差额小于10000元(含)的,给予40%的救助;差额大于10000元的部分,给予50%的救助。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夏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