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者放心买买买,江苏要干这几件事

2017年11月28日 07:01:17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那么如何让消费者放心“买买买”变得更加重要。27日,江苏省政府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深入推进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未来,江苏要做四大工程,让消费者在江苏能够放心“买买买”。

  让消费者在江苏实现放心“买买买”,江苏要继续打造“放心消费在江苏”这个金字招牌。从宏观来说,到2020年,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要实现全省消费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市场秩序更加规范,诚信体系更加健全,商品和服务消费质量显著提升,消费环境指数和百姓认同感逐年提高。用数字来说,就是要实现“789”目标,即与消费密切相关的企业、行业参创率分别达到70%和80%以上,乡镇街道参创覆盖率达到98%以上,培育和创成一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市、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一批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企业、行业和单位。总之,就是要把江苏建成全国消费最安全、最放心的地区之一。

  江苏省工商局局长王元慧说,随着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居民消费呈现出由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升级,由满足生活需求向提升生活质量升级,由一般消费向中高端消费、新型消费升级。“也就是说,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放心消费创建要更多关注网络消费、服务消费、品牌消费和民生消费等四大工程。”她说。

  具体来说,一是推进网络消费放心工程既要推动网络平台和运营商落实主体责任,培育一批让百姓放心满意的示范平台和示范网店,营造“网络购物、消费无忧”的良好环境。又要完善快递行业放心消费创建管理办法,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参创企业达到1000家,主要品牌企业城区自营网点标准化达标率100%。

  二是推进服务消费放心工程。涉及到四个领域:旅游消费、金融消费、信息消费和现代服务业消费。比如,在旅游消费领域,要实现旅游景区、饭店、旅行企业、购物点等创建全覆盖,实现“全域满意”目标。比如针对金融消费,重点抓好服务行为规范与整治,抓好互联网金融消费风险防范,加大对消费金融公司、消费信贷专营机构、保险中介以及代理机构监管力度,建立完善维权保障体系和常态化监管机制。

  三是推进品牌消费放心工程。在这之中,最该抓、必须抓好的创建板块,是集购物、休闲、餐饮、文化、旅游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和商业综合体。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培育省级品牌消费示范集聚区200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8-10个。

  四是推进民生消费放心工程。主要涉及到食品、药品、餐饮、粮油、食盐等“舌尖上的安全”领域,也要开展汽车维修、住宅装饰装修等行业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培育一批百姓信得过的汽修、装修企业。同时,还要扩大“农资经营示范店”覆盖面,力争“十三五”期末全省农资经营连锁率达到70%。

  其实,对于“放心消费在江苏”这件事,江苏已经做了十年。尤其是2012年以来,江苏省加大了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力度,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格局,已经培育放心消费创建诚信品牌企业121家、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030个和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13505家,查处违法案件11万多件,在通信、汽修、快递、农资、保险等10多个民生行业领域实施了“放心工程”,构建了“互联网+”放心消费创建维权平台、完善了覆盖城乡的消费维权体系,积极化解消费矛盾纠纷,累计处理消费投诉55万多件、举报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