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南通轨交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单位揭晓,7支大牌劲旅进驻南通!快开工啦!

2017年11月24日 17:34:24 | 来源:江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招投标结果揭晓,7家中标单位的项目部近期将陆续进驻南通,此举意味着这项备受市民关注的工程距离年底开工的目标更近了。记者就此采访了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同志。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此次中标的单位共有7家,他们都是我国知名的铁路、隧道、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的国家队,分属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集团、北京、上海及南通建筑铁军中的劲旅,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丰富的人才储备,有经过实践考验的安全、质量与文明施工的管理体系,在创下良好业绩的同时兼具城市轨道交通施工必不可少的应急处置能力。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自通州区平潮镇,线路经过通州区、港闸区、崇川区、止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振兴路,线路全长39.2公里,设地下站28个,5座换乘站,设平东车辆段与小海停车场各一段,线网共享控制中心一座。

一号线一期站点示意图,实际情况可能会随工程实施作出适当调整

  1号线整体走向基本为自西北向东南。相关标段与中标的单位依次有7家单位↓↓↓

  01标段

  01标段包括出入段线-平潮站-南通西站站(不含)-集成村站,共2站3区间,中标单位为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其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总队,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以“打不跨,炸不烂的铁路线”闻名于世。回国后,他们转战西北、华北、东南沿海屡创佳绩,始终秉承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和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目前,该局总部位于合肥。

芜湖长江大桥

  据介绍,南通西站站将是南通内外交通的重要换乘点,南通西站指的是南通高铁站,南通西站站指的是位于高铁站下方的地铁站,两站采用乘客零距离换乘最为便利的“垂直正交”的方式,地铁站在下,高铁站在上。两站同步预留,因高铁有“零沉降”的技术要求,也为了施工组织更为科学、顺畅,南通西站站已与南通高铁西站同步实施。

  02标段

  02标段,包括集成村站(不含)-惠民路站-幸余路站,共2站2区间。中标单位为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与北京城建中南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

  上海隧道工程公司承建了上海黄浦江底所有的越江公路隧道、轨道交通越江隧道工程,其中包括南通人耳熟能详的翔殷路隧道。

  北京城建中南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基建工程兵某部,曾经参加了新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号线的建设。

北京地铁一号线

  03标段

  03标段,幸余路站(不含)-中级法院站(不含),包括四个工区,这个标段的主体部分线路走向基本与人民路一致。中标单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中铁是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连续12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 2017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55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列第8位。中国中铁先后参与建设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建成电气化铁路占中国电气化铁路的90%;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约占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八分之一;参与建设了中国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

  04标段

  04标段,中级法院站-通沪大道站(不含),包括四个工区,这个标段的主体部分线路走向基本与工农路一致。中标单位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58位,“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排名第3位。

上海地铁2号线的西向延伸项目

  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均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是我国5大工程建设领域的超大型企业,具有强大的施工管理与调度、协调组织能力。此次是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首次以股份公司方式参与南通城市建设。

  05标段

  05标段,包括通沪大道站(不含)-居美路站-居康路站,共2站2区间。中标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与通州建总联合体。

  中铁十七局集团曾经修建了亚洲第一长隧、全长27.8公里的石太客运专线太行山隧道。通州建总曾参加南极中山站、上海小洋山深水港、上海世博园、南通火车站等重大项目施工建设。

上海世博园

  06标段

  06标段,包括居康路站(不含)-出入场线-宏兴路站,共1站2区间。中标单位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建工集团核心企业之一(已完成全国一百多公里的轨道交通建设),先后承担了上海铁路南站、浦东国际机场、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和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等众多上海和国家标志性工程。

上海铁路南站

  07标段

  07标段,包括宏兴路站(不含)-能达商务区站-振兴路站,共2站2区间。中标单位中交隧道工程局是中国交建的全资子公司,隧道局作为中国交建地铁领域的排头兵。在长三角地区参建了上海、南京、苏州、宁波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其中南京纬三路过江通道是隧道局优秀代表工程。同时在北京、广州、深圳、佛山、南宁、兰州、成都、乌鲁木齐、哈尔滨、南昌、福州等众多城市也参与轨道交通工程。

上海地铁2号线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本周组织的与各土建施工中标单位见面会上重点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文明施工的前提下,项目建设要按期完成。特别对关键性、控制性和重难点工程,应提出具体施工方案,并严格按照批复的计划精心组织施工。联合体项目要整合一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优势互补。

  二是合理操作,规范管理。各中标单位必须充分发挥长处,根据自身的管理经验,结合南通轨道交通的管理要求,细化项目管理体系和流程。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推进项目管理工作健康发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我公司有关规定,加强廉政教育,建立健全廉政管理相关制度。希望在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和各中标土建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为南通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