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五年开行出口班列346列 货值29.8亿美元

2017年11月24日 17:06:3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欧班列(苏州—华沙)项目迎来启动运行五周年。五年来,中欧班列(苏州—华沙)共开行出口班列346列,货值29.8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中欧班列(苏州—华沙)共开行出口班列104列,货值9.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4%、20.13%。同期,开行进口班列45列,货值1.62亿美元。

引力播

  五年里,列车像一条耀眼的红丝带,装载着的“中国制造”疾驰在“一带一路”沿线上,从满洲里出境,横跨俄罗斯、白俄罗斯全境,抵达波兰华沙。

  如今,这条“一带一路”上闪亮的列车线路,经历了从不定期发行到每周常态化运行到每周五列的发行频率的跃迁。“我们公司平均每周有5-10个集装箱的货物通过班列发往欧洲。”说起中欧班列(苏州—华沙),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的胡洁透露,“我们测算了下,通过中欧班列(苏州—华沙),我们比以往海运要节省近两周的时间,比空运节约近70%的费用。”名硕电脑是苏州市一家电子产品、通讯产品为主的制造企业,投资额近10亿美元。2015年4月,名硕首柜通过中欧班列(苏州—华沙)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出运。

引力播

苏满欧路线图

  “液晶显示屏、电源板等电子产品为中欧班列(苏州—华沙)的主要出口货物,占出口总金额的51.37%”,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蒋林明副主任介绍。受益于苏州产业结构的特点,班列运输的多为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等附加值较高的货物。液晶显示屏产销量全国第二的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也是中欧班列(苏州—华沙)的获益企业,“原先通过海运将货物送达欧洲工厂需要至少40天,而现在货物搭乘中欧班列(苏州—华沙),从苏州工厂到杜伊斯堡的仓库,‘门对门’总共才需要19天,作为时效性较强的电子产品,中欧班列(苏州—华沙)既帮我们节省了成本,也帮我们提高了效率,和海运和空运相比性价比极高。”佳世达出口部经理徐海明表示。

引力播

场站

  如今,苏州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之一。苏州海关全面推行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开辟专用申报通道、推广运用“掌上物流”、移动查验作业系统等科技手段,强化各个环节的协同配合,将该班列物流等待时间大幅压缩80%。同时,开辟国际邮件包裹铁路运输通道、协助申报设立苏州二类国际铁路口岸,并探索与太仓港等沿江港口无缝对接、“海铁联运”,吸引日本、东南亚等太仓港过境货物经中欧班列(苏州—华沙)直达欧洲,不断增班扩源,畅通贸易和物流通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