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全城!扬州最美教师猝死!学生:还没来得及感谢,您已不在了……

2017年11月24日 16:41:5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7日,对于宝应县实验初中的老师和同学们来说,这一天是一个异常沉痛的日子。

  “我才刚刚喜欢上英语……”

  “我很喜欢简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

  “简老师昨天才夸我很棒!”

  “简老师叫我周一出黑板报,他还没给我题材呢?”

  “初中三年,简老师都已经给我们规划好了”

  ……

  近日,宝应实验初中初一(28)班全体学生开了一堂特别的纪念课,学生们通过上台朗读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他的思念。他就是实验初中西校区年级部主任、初一(28)班班主任、英语老师简高峰。这位爱岗敬业的好老师永远离他们而去了。

  在简老师去世的第二天下午,

  一位学生立即赶了回来,

  跪在老师的灵堂面前,

  不停地磕头:

  “如果没有您的支持,

  我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我还没有来得及感谢您,

  您却已不在了。”

  学生自发送别简高峰 宝宣 摄

  简高峰,1976年出生于宝应县安宜镇花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受到父母勤劳朴实良好品德的熏陶,勤奋上进,品学兼优。1996年8月参加工作,曾在长沟初中任教,后通过选拔招聘进入宝应实验初中工作至今。

  简高峰遗像

老师们的追忆

  今年9月份,初一年级B部学生在生态园军训。初一新生军训期间,简高峰来回于餐厅、宿舍之间,从早到晚一刻也没有休息。每天晚上,他总要等所有宿舍熄灯、学生安静休息后才回到宿舍,在对学生一天的表现做好总结后才休息,几乎每天都要12点多钟。

       军训汇报表演时,应该由他主持,那天,我看到主席台上的领导都已到齐了,怎么不见主持人简高峰。我感到很诧异,他做事从不拖拉、滞后,什么情况?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我便立即打电话给他,原来他居然在宿舍睡着了。5天的军训,他满负荷地工作,他是太累了。——圣春平老师
       在2009年元旦前后,我有事上午6点半就到了办公室,但却看到他已经在办公室批改卷子了。当时看到他脸色不太好。后来才知道,凌晨一点多钟,他因为尿路结石病发作,就去医院挂水。挂完水后就直接来办公室批改卷子了,后来还坚持上课,直到课结束后才稍作休息。其间,我还劝他休息,但他怕自己躺下后就爬不起来,一直坚持着。——蒋建国老师

  去年,江苏省苏教国际组织了一批学生到北京进行游学,学校组织了近10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主办方考虑到成本问题,给所有孩子订的是晚上9点钟的卧铺票。学生没有出过远门,不会在火车上处理事务。晚上,我和他轮流值班,他让我休息,他守着孩子就行了。那一夜,他就一直坐着,彻夜未眠。他跟我说:‘孩子上完厕所,就会不知道应该回到什么位置,哪一个床铺是他的,我坐着心安。’——陈培顺老师

       大概在1998年,简老师在长沟中学教学。农村初中的学生家境不是很好,他每天还检查学生就餐情况。有一个学生吃不起饭,他便掏出5元钱让这位学生先去吃晚饭。第二天就到学生家里进行走访,发现家里比较困难。他就对这位学生讲,从今以后,你的晚餐,他包了。那时他一个月工资也只有400多元,这一包就是三年。——陈培顺老师

学生家长的追忆

  简老师对学生的爱渗透在一个个细节中,学生们都默默地深记在心中。不少学生听到简老师去世的消息时,都主动追悼纪念。

  初一(28)班的学生成思瞳:

       简老师对每一位同学都很上心,不另眼相待。有时为了节省学生时间,学生们吃午饭的时候,只要他有时间,都会把汤盛好了,放在我们学生的饭桌前。

  学生家长王广祥:

  两个孩子进入初一学习才12个星期,就被叫到办公室交流了9次。一看到他的微信就犯怵。一开始,很不理解,看来就是和我们家长作对,孩子一个单词不会默写才多大的事,这也要家长到学校一趟,家长难道不要工作呀,说来就来呀。我50岁的人,还批评我。而近段时间,发现孩子不好的习惯改了不少,学习也有积极性了。

  王广祥说,以前真是不理解简老师的良苦用心,现在理解了,也很感激他,对孩子这么上心,严师才能出高徒,他真是一位好老师。

  宝中高一学生孙爱婧:

简老师平时很严肃,但对我们关怀备至。初三上晚自习,冬天,很冷。我中午带来的水都喝完了,晚上写作业的时候我拿水杯喝水,但是发现水没了。碰巧这个时候,被简老师看见了,他便招呼我去他办公室倒热水喝,还叮嘱我让其他同学也一起去。有的同学不好意思,简老师就在晚自习的时候烧一瓶热水拿到班上来让我们倒着喝。

  从那以后,简老师拿着水瓶到班上给学生倒水就成了一种常态。

家人的追忆

  简高峰的妻子张子娟是城北初中的一位老师。1996年大学毕业,他们同时被分配在同一个单位——长沟中学。那时,她就发现他对教育事业非常热爱,对待工作总是激情满满,兢兢业业。

  简高峰生前使用的办公桌 丁超禺 摄

  在妻子张子娟的心中,丈夫是个要强的人,做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2003年,他们一起调上县城上班,分别在实验初中和城北初中工作。婚后18年,他比以前更努力了,他要给妻子和女儿一个更好的生活。张子娟的身体不是很好,心疼妻子的他,到了冬天就不让妻子早起,孩子上学都是他做早餐给女儿吃。简高峰基本上每天是6点15分出门,晚上最早的也要到8点半才回家,中午不回家,晚上他再把上高中的女儿接回家正常都已是10点半钟了,等女儿写完作业上床睡了,他才睡,那时时间都快到12点了。

  张子娟告诉记者,丈夫可能是近段时间太累了,说是等女儿睡了他再睡,可是他倒上床就睡着了。自从由普通老师升级为年级组主任,简高峰比以前更忙了。作为老师工作压力是很大的,再加上是年级组主任,压力就更大了。心疼丈夫的张子娟对他说:“你就不要这么要强了,把两个班的英语教教好就行了。”他说:“男人的事业心你不懂,既然学校这么信任你,让你坐在这个位置,就应该给学校一个交待。

  一年365天,一家三口一起度个温馨浪漫的时间很短,一年也只有春节和暑假里约定的一个星期的一家人旅游,也就是半个月的时间。今年简高峰被评为高级职称,10月份的时候网上已经公布。 

       “这应该是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可是他连证书还没有看到,我们一家人还没来得及庆贺,他人就不在了”。

  听张子娟介绍,2014的时候,丈夫就已经够高级职称这个条件了,但他为了照顾比他岁数大的老师,一让再让,让了三年。在他去世的一个星期前,他就觉得身体不适,说要腰疼、头疼,预约了专家,专家已预约好,还没等到那个时间,人就不在了。

  简高峰和妻子有个约定,没有特殊情况,晚上都是他接孩子。11月17日晚上8点钟,简高峰还没回家,张子娟觉得很正常,她也不知道他那天会早早离开学校。事后,大家多说,他那天离开学校那么早,肯定是太累了。

  晚上大约10点5分,女儿借同学的手机打电话给妈妈,说没有看到爸爸的轿车,爸爸没来接她。张子娟当时没有觉得意外,心里还埋怨丈夫,看来他又把时间看错了,因为他以前有过把10点钟看成9点钟而错过了接女儿回家。可是等张子娟把孩子接回来,大约10点40分,丈夫还没有回家。张子娟便打他电话,通了就是没人接。张子娟对女儿讲,也许他身体不舒服,到浴室休息睡着了。女儿说,再打个电话给叔叔(简高峰的弟弟),他不是经常和叔叔在一起吗?于是张子娟又打电话给他的弟弟,他弟弟回复没有和他在一起。这个时候,张子娟有点紧张了,因为丈夫从来没有过电话不接也不回的情况发生。这时,简高峰的弟弟和同事满城去找,主要到他可能会去的地方寻找,可是没有找到。又担心他在医院看病,在中医院、人医找也没有找到。最终沿着他下班的途中一路找,一直到18号凌晨1点多钟,才找到他,可是车中的他已经去世了,据医生讲,可能是17号晚上7点钟去世的。

  面对丈夫的突然离去,张子娟很是伤心,很是遗憾:“他如果在医院抢救一下,我心里还能安慰一点,如果他把车子停在路中间,肯定会有人发现,那时,他也就会有获救的可能,他就不会离开我们。”

  简高峰对自己父母孝顺,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几年前,他的母亲被马蜂蜇了,病情严重,被县人医回绝了,说是看不好了。简高峰不愿放弃,让他的母在车里打上点滴,连夜开车送母亲到扬州苏北人民医院救治,最终母亲转危为安。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赵姗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