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草根的顽强 让世代永不遗忘——“国家公祭·2017紫金草行动”再启航

2017年11月24日 11:06: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1937年,南京一座城,30万无辜者的鲜血染红了一片天空。

  70多年过去,当年的幸存者正陆续离去,历史还伤痛以时间,何以祭哀思?唯有仪式给世人以铭记。2014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将12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祭奠逝者、警醒世人。

  也是从2014年起,每年国家公祭日临近之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都会联合南京广电集团发起“紫金草行动”,发动公众通过掌上植草参与网络公祭、分享家史故事、佩戴纪念徽章等多种方式缅怀大屠杀死难者,祈愿世界和平。

  今年是“紫金草行动”开展的第四个年头。今天,国家公祭·2017紫金草行动也再次启动。

  亲手种下一株二月兰 寄托紫金的哀思

  紫金草,一个名字听起来些许平凡的小草,缘何在战争过去的几十年后被人们“摘下”?

  1939年,一名侵华日军士兵在南京紫金山上采集到一种紫色小花的种子,此后几十年,他和家人致力于推广种植此花,以反对战争,呼吁和平,并将其命名为“紫金草”,从此,紫金草又被称为“和平之花”。其实,紫金草就是中国的二月兰,它耐寒、耐旱,在贫瘠的土地上也能顽强生长,蕴含着无穷的草根力量。

  距那段令人痛苦的历史已经80年了,在和平中长大的年轻人是否还会问一句“惨案与我”的关系?此次的“紫金草行动”致力于让更多人主动追问历史,成为历史的传播者。

  现场发布了“种下紫金草,永不忘却”的掌上公祭互动页面。

  市民可以在手机上领取紫金草种子,发动好友来浇水,让种子发芽、开花,再将这株亲手培育的紫金草种下,通过GPS定位,当前所在的位置就会点亮一颗爱心。

  参与掌上公祭的网友有机会获得一枚代表着哀思与和平的“紫金草”纪念徽章。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不忘伤痕,铭记历史,此次,紫金草行动还一并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包括家史分享、传递和平接力骑行活动、经典作品诵读等。

    种下一株紫金草,戴上一枚纪念章,询问一段家史,我们用朴素的方式,提醒自己牢记那段惨痛历史,我们用草根的顽强,让世世代代永不遗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