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手艺”北京展览 扬州3件玉器漆器精品亮相

2017年11月24日 15:58:37 | 来源:中国珠宝招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由国家文化部批准,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好手艺展”亮相北京,本次展览从全国征集各地选送的2000余件作品中,最终精选100件套作品展示。昨日,记者了解到,此次有3件扬州大师精品现场展示。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中国好手艺展组委会承办。展览从全国行业手工艺、学院手工艺和乡土手工艺作品中精选出来一百件(套)“好手艺”与观众见面。

扬州玉器,“中国好手艺”北京展览

  扬州漆器厂工作人员在现场观展后告诉记者,这次展览以“材美、工巧、器韵、时宜”四要素作为甄选和评判“好手艺”的标准。“所谓材美,指珍惜材料、巧用材料;所谓工巧,指因材施艺、工契意匠;所谓器韵,指形完神足、宛若天成;所谓时宜,指制随时变、合宜适用。”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扬州有3件精品入选,分别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设计的山籽雕《瑶台步月》;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宇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来喜等多名高级技师共同制作完成的红雕漆《松壑仙居》笔海和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谢世强设计的可卷点螺漆器《春江瀛洲图》。“这些作品展现的都是扬州的工艺绝活,亮相现场后令观众赞不绝口。”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9日。

  记者了解到,此次组委会特意打来电话邀请顾永骏大师参展。“经过精心挑选,我们选择了《瑶台步月》参展。”顾永骏大师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件佳作选用新疆白玉籽为原料,充分保留和利用了原料的外形和色彩,运用山籽雕的琢制技法,再现了古代传说故事。“作品布局合理,层次分明,构思精美,容情于景,意味盎然,人物刻画自然生动,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业内人士认为,这件作品将扬州玉雕工艺的两大重要的品类:山籽雕和人物件完美融合,既保留了传统山籽雕的“保形掏洞”,又从体型、衣纹以及风韵等方面展现扬派玉雕仕女的含蓄优雅。

  自古以来,漆艺都是附饰在硬质胚胎上的工艺,如何使精美的传统工艺提升艺术的品位,是漆艺界同行长期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通过多年的实践和研制,扬州漆器厂厂长、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工艺美术大师谢世强,解决了底坯材料的应用、贝壳料的软化、漆面柔软这三大难题。”她介绍,最终根据赵孟頫诗趣、拟袁耀画意,将彩螺料点植在特殊的坯胎上,经三十多次的髹漆、抛磨制成点螺《春江瀛洲图》卷轴画。

  业内人士认为,其鉴人的漆面、舒卷、闭合之柔软程度为漆艺史上的又一重大突破和首创,是传统漆艺与中国书画艺术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该工艺经上百次的舒卷和+50℃、—20℃的老化检验均丝毫未损。”

  据悉,这件作品曾获得大师展特等奖,央视鉴宝扬州四大藏品之一。这也是该绝活首次亮相北京。

  除了创新可卷点螺工艺,此次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宇设计的红雕漆《松壑仙居》笔海也同时入选。这件作品表面涂刷四百多层的中国大漆,采用传统雕漆的各种技法进行雕刻。画面设计繁密之中见虚灵,份量重处见灵巧,构成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风景。业内人士认为,整个作品的雕刻艺术独具匠心,器型大气,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漆艺精品。

  (来源:中国珠宝招商网 编辑/赵姗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