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南通入选一项国家试点,要为老年人办好这件事!

2017年11月24日 11:36:58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好消息!

南通被确定为

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了!

  为引领和带动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国家民政部、财政部自2016年起选择一批地区进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通过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试点地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

  今天(2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南通市被确定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江苏省仅南通、徐州市入选。

  这一试点的获批,意味着南通市将获得来自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将助推南通市养老服务业进一步快速发展,为全国探索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名词解释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是一种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其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南通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

80岁以上老人占老年人口近17%

按照南通市构建以90%居家养老为基础、

6%社区服务为依托、

4%机构养老为支撑的

“9064”养老服务格局,

居家养老成为南通市最基本

最重要的养老模式。

为何南通能成为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往下看就知道!

↓↓↓

  近年来,南通市紧紧围绕“设施标准化、队伍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监管规范化”工作目标,建立健全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四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标准化

  南通市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完善日间照料、助餐送餐、健身康复、文化娱乐和精神关爱等基本服务功能。

  到今年11月中旬,全市共有12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提档升级达到标准化水平,新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家,新增119个社区开展为老年人助餐服务,老年人日托助餐点总数达到534家,各县(市)区城镇社区日托助餐服务功能实现全覆盖。

  培育和引入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

  为积极培育和引入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每个县(市)区均培育1个连锁经营3家以上的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或者机构,全市已有上海安康通、上海乐慈等一批专业养老服务企业进入南通市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全市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力量承接率达到70%,其中市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力量承接率达到100%,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加盟企业达到1000余家。在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的小区,南通市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建设社区“嵌入式”小型托老机构,方便老年人就近托养。

  截止11月中旬,崇川、港闸、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各试点2家社区“嵌入式”小型托老机构建设。

  成为试点城市后,南通要做什么呢?

  此次试点工作目的是,通过中央资金引导,鼓励地方加大政策创新和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各类资源,优化发展环境,形成比较完备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环境和推动机制。

  主要任务是,重点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龙头社会组织或机构、企业;探索多种模式的“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完善和促进居家和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和谐社会的最佳状态,

应当就是老有所养,幼有所爱。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养老事业的发展。

南通在试点中会取得哪些突破,

为老人谋哪些福祉?

咱们拭目以待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