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城已入冬今秋仅48天 未来晴冷 月底继续大风降温

2017年11月24日 09:27:4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扬州市气象台正式宣布,扬城从18日开始连续5天平均温度达到入冬标准,首日(18日)便是入冬日。而这一消息的公布也意味着,今年扬城的秋天仅48天,真是比扬州“春脖子短”还要短。

  秋季48天,较常年短很多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气象学上入冬标准是指立冬以后,出现连续五日日平均气温<10℃,则为入冬,其首日为冬季首日。据扬州市气象专家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18日起扬城气温大幅下降,那时起,扬城的冬天也正在一步步地往前迈。时隔5天后,冷空气依旧强势。根据气象数据显示,扬州常年入冬时间为11月23日,今年来得稍微有些早,仍在正常范围内。

  据扬州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入冬最早的是2009年和2012年,都是11月11日。最迟的是2010年,12月11日。而今年倍感意外的是入秋晚,入冬略偏早,10月2日扬州正式入秋,入秋晚了14天,11月18日又入了冬,如此算下来,这个秋天一共48天。相较常年平均是短了很多。

  天气虽冷,今年可能暖冬

  已经进入冬天,那么冷空气一股股南下也将是常态,气温越来越低,天气越来冷。据省气象部门预测,受北方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江苏未来将有一次大风降温的天气,最低气温将再次直逼冰点,需注意防寒保暖。

  唯一的好消息是,未来几天开始“小晴歌”的单曲循环。受到冷空气影响,这两天早晚还是挺冷的,今天清晨的气温最低,仅1℃左右。到了明后天,气温略有回升,周末会是个不错的好天气。

  气象部门预计,26日起又将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届时全省自北向南又将有一次大风和降温过程。

  那么,今年冬季是冷冬还是暖冬?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说,每年12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气象预报里所谓的冬季,预测整个冬季偏暖并不等于三个月的时间里天气都要偏暖,如果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温度超过了多年的平均值就是暖冬。目前专家多倾向于今年会是个暖冬。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赵姗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