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回应“放宽数据造假处罚措施”:从未有任何纵容

2017年11月23日 13:43:27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日上午,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就日前媒体报道的环保部放任空气质量数据造假一事表示,相关结论是不对的,环保部从来没有对环境造假行为有任何放任和纵容,数据真实是环境保护工作的生命线。

  此前,据财新网报道,今年9月底10月初,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在一份文件中明确,对发生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情况,检测站用当月监测数据最高值替代当日的监测数据;其余时间使用当日实际检测数据。同时在统计今年1月以来累计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时,一并按此办法统计。

  刘有宾对此表示,现任环保部长李干杰上任以来去的第一站,就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按照环保法和两高的相关司法解释,环保部对于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从来都没有放任过。对于相关造假行为,有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及民事责任三道“紧箍咒”,针对相关政府责任人有记过、记大过、撤职等处罚,针对企业有责令改正、限制生产、停产整顿等措施,根据环保法,对造假者还要追究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连带责任。

  “我们已经有足够的手段可以惩治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行为,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国家的环境监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有足够的能力及时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的数据异常,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刘友宾表示,环保部对于造假行为零容忍,对发现数据造假的地区、企业、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既不夸大也不缩小,要真实客观地反应环境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准确评估造假行为对数据的影响范围和程度,真实客观地反应环境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对发现数据造假的地区、企业、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