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务 “无锡创意”走向全国

2017年11月23日 14:22:26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无锡城里,用半天时间,就能让孩子体验到小麦或水稻从播种、收割、脱粒到磨成粉、制成食品的全过程,这是无锡市传承爱公益服务中心最新开发的青少年服务项目——农耕文化体验,一经推出即大受欢迎。“原本计划今年邀请200名孩子来体验,结果孩子和家长挤破头,硬是接待了近500人次。”中心负责人孙昌华原来是一家飞机零部件制造企业的高级技工,如今在公益组织为孩子们设计教具。他研发的“衣、食、住、行”系列教具,例如石磨、镰刀、织布机等与真正的劳动工具毫无二致,连孩子们“耕种”的数平方米微型农田,都是完全真实的。

  拥有“金点子”的公益组织越来越多。“现在的公益服务项目,与以往送钱送物、理发磨刀之类的‘初级’项目大不一样了。”无锡市公益创新创业园相关负责人林歌介绍,园区创办1年来,已有25家社会组织入驻。今年的“腾讯99公益日”,园区帮助我市社会组织的30多个公益项目,从网上募集到100多万元资金。园区主办的“公益创客大赛”,将全市社工的“金点子”推向市场,使无锡的公益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大批高层次人才和专业社工的加入,使无锡社会组织的运作迈向高端。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师张雳创办的“可益会”,推出“艺术康复”的新理念,以“设计+艺术+手工技能培训+游戏”等社会协作手段,参与无锡市残疾人的职业康复培训,增进中轻度成年智能障碍者的社会适应性。“可益会”的100多名志愿者中,80%以上是研究生,其中20多人为专业设计师。许多智力残障人士在设计师的帮助下,爱上了绘画、手工制作等艺术活动,身心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如今,在市民政局公益创投资金的支持下,“可益会”又设计出了一个标准化的“手工皂制作流程”,推广后可帮助全市乃至更大范围的残障人士。

  新鲜的创意和高水平的运作,使无锡不少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开始走向全国。市公益创新创业园孵化的社会组织“微天使”,开发出“公益素质教育”项目,帮助无锡孩子与云南、贵州、甘肃、青海等地贫困山区的孩子结对,通过捐资助学、走访交流、书信往来等形式,引导前者从小培养“善心善念”,学习如何面对困难和逆境。几年来,先后有12300多个无锡孩子成为“小志愿者”,帮助6900余名山区贫困孩子,其中约600名原本面临辍学的孩子得以重返课堂。“我们已设立了湖南、甘肃、青海、安徽四个分支机构,上海的分支机构也在筹办中。”“微天使”负责人王宇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