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碗南京招牌炒饭,是多少年轻人的真爱?

2017年11月23日 14:18:41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于南京凌晨两点的记忆,很多人都会说,一定是大洋百货的那条巷子,老头支着那口大油锅,安静地和他的锅铲、卤菜和酸豇豆打交道。

  

  炒饭这件事,不小心就坚持了几十年。

往 事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炒饭江湖中的一霸,老手艺中的一绝,当属老头爱马仕酸豇豆炒饭

  南京人对炒饭是有感情的,偏爱拿炒饭当做夜宵,看似简单的一大碗,越简单越复杂;炒饭和酸豇豆,食物届的完美CP。炒饭届的网红。

  40几年前,那年还没有老头酸豇豆,那年的老头还是小伙儿,从安徽来到南京打拼,扫过大街,煮过小面,烧过酸菜鱼...

  30几年前,他迷上了酸豇豆,就开始了南京独一家的酸豇豆炒饭。

食 材

  老头家的炒饭配菜选择很多,有卤大肠,红烧肉,肚子,鸡心,鸡腿,卤猪耳···

  当然了,最重要的肯定还是老头家特别制作的酸豇豆,口感略带甜味~

  为了保证口感,每天中午12点开始烧制卤菜;每种菜的烧制方法都不一样,有红烧有爆炒。搭配炒饭的煎蛋还是溏心的,老板说那样很入味~

匠 心

  先倒入大豆油,加鸡蛋,每一份饭的量都事先分好,一起爆炒,加入卤菜,大火,翻炒起来。

  料多饭香,实在、淳朴

  就这样,乐此不疲的在卖炒饭。

  我们询问到,炒饭有什么秘籍?

  老头说:他自己也不知道哪里好吃。

  每次都是询问客人,上次炒的怎么样?哪里味道不好,还有什么要改变的...询问的多了,自己慢慢的摸索。炒饭的味道越来越好。

  因为“舍得”,他舍得给料,顾客也舍得来吃。诚然,料多味足也是很多客人来吃的重要原因~

  味道,每次炒饭都是拿菜本身的卤汁搭配其中,再翻炒,这样的酸豇豆炒饭更加入味,粒粒米饭饱满有弹性。

食 客

  为什么吃老头酸豇豆炒饭?

  慕名而来的台湾游客。邱女士

  听朋友说,这里有一家爱马仕炒饭,是来南京旅游绝对不能错过的美味,尝试过发现,真的很赞耶。(脑补台湾女生口音)

  前几年就听朋友介绍来这里吃了,大肠炒饭味道很赞,卤味很好吃,米饭的口感也很好,食材干净看得见。吃了发现意犹未尽,还想要吃,一来二去,这成了习惯~

  在新街口的附近上班,加完班总会打包几份回家,这么多年,身边的人总在变,这家炒饭一直很好吃。这一片,最喜欢这家的炒饭。

  09年来这里吃的,因为老板人很好,炒饭很快,不用等很久。那时候和女朋友经常过来吃,现在女朋友已经是我老婆啦~还是会来这里吃炒饭,像我们还是学生时候恋爱的样子~

舍 得

  卖炒饭,他从不锱铢必较,有舍即得。

  尽管排队的人一直很多,老头依旧游刃有余,乐此不疲。老头人很实在,总是会说,少赚点没事,好吃就好。

  一份炒饭,盒子也都包不住这美味。

  越简单,越有心;城市在变,不变的味道和不变的心。

  40年前,那年还没有老头酸豇豆,那年的老头还是小伙儿,从安徽来到南京打拼,扫过大街,煮过小面,烧过酸菜鱼...

  30年前,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的1987年。他迷上了酸豇豆,就开始了南京独一家的酸豇豆炒饭。

  耳顺之年,仍在新街口,留住你,留住几十年的美味~

  一份饭,他炒了几十年;一味菜,他翻滚了老南京。一个摊,它涌动了新街口。

  也许,我们吃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温暖吧。

  (来源:二更视频 南京美食小分队;我苏网综合整理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