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首创“掌上河长” 点点手机实现系统性治河

2017年11月23日 11:22:56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把河长联动管理平台进一步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实现针对性、系统性、持久性的认河、巡河、治河、护河。昨天(11月22日),吴江区震泽镇河长联动管理平台上线,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同时揭牌。此举既是震泽扎实推进河长制的重大举措,也是对社会治理联动化领域的有效拓展,标志着震泽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引力播

引力播

  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建设,是吴江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政府服务高地、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震泽作为该区联动机制建设的三个试点乡镇之一,扎实推进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建设,从2015年就开始筹建“智慧震泽”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对原有社会治理资源的梳理,形成了一条专线通到底、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系统巡全镇、一个广播送平安、一个平台总服务“五位一体”的功能整合。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震泽还创新“自选动作”,主动将河长制融入联动机制建设。震泽镇副镇长黄立峰介绍,震泽拥有217条河流和25个大小湖泊,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河湖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着力解决人与水的矛盾已成为群众所盼、形势所迫,同时也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所在。

引力播

  在此背景下,震泽在认真研究河长工作机制、梳理工作流程并结合前期巡河经验和所发现的问题,会同软件开发单位,历时半年开发了河长联动管理平台,让巡河的流程规范化、资料的积累数字化、问题的处理工单化、河长的工作可追溯。同时,通过与联动指挥中心的对接,为河道治理、污染解决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上线的河长联动管理平台分为三大部分:手机端平台,主要为河长和公众使用;后台处理模块,主要与联动指挥中心对接,让河长上传的问题工单化,并由联动指挥中心进行分门别类派发和处置;数据分析平台,主要用于后期大数据分析,从而实现针对性、系统性、持久性的治理,解决水污染问题。

  其中,手机端平台基于微信打造,只要关注“今日震泽”,通过“微管理”窗口就可进入。一个是“河长入口”:河长在巡河过程中,通过照片加文字备案的方式,将巡河记录内容数字化,推送给平台,实现异常上报、亮点推送、工作照片、巡查记录、信息提醒、资料积累等功能,丰富“档案”内容,启动问题流转,推动问题快速有效解决;另一个是“公众入口”:主要目的是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营造保护河道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这个入口,百姓可以了解震泽区域内242条(个)河湖的基本情况,并向后台发送发现的问题。

引力播

引力播

  “河长巡河时,一旦发现问题,拍摄带有GPS定位的照片,在推送到后台前,必须分析现场并作出初步判断,污水究竟来源于工业、农业还是生活。同时,河长要给出解决建议,是接管、封堵还是查处,并按照该问题的紧急程度,给出处理的时间期限,便于后台分类推送给镇上工业、农业、城建等相关部门和村、社区,进行有针对性、高效率的处理和解决。”震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全说,河长联动管理平台的投用将河长制和大联动紧密结合在了一起,成为河道治理的重要抓手,实现了发现问题、明确责任、工单流转、限时解决、回访反馈和社会监督的有机统一,对震泽水环境进一步提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