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方便百姓看病

2017年11月22日 20:10: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挂号、交费一分钟就搞定啦!”“这是我的腕带,扫一扫什么信息都有。”今天(11月22日),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信息中心公众开放日之际,记者走进这家我省苏北苏中最大的医院,实地察看信息化给病人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在新建成的门诊大楼,记者看到一位姓龚的患者用自己的身份证在自助机上挂号,根据提示,扫码、交费、选择科室,他很快挂到了耳鼻喉科门诊29号。

  记者跟随他来到候诊室,他前面只有三名患者,“不用排队挂号了,太方便了”,正在给患者做检查的医生肖军告诉记者,信息化的结果,不仅方便了患者,也大大利好医生的看病环境。“以前都是被患者围着,太嘈杂了,现在好了,病人一个一个地进来,既保护了他们的隐私,也利于我们静下心来。”

  在医院门诊楼、急诊楼、影像楼的每一层,记者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自助机,在自助机上挂号、取号、缴费、转医保、取检验报告及影像报告等,操作起来和银行柜员机一样方便。

  据了解,门诊就医除了窗口预约、挂号之外,还可以通过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12320热线及网站、自助机进行预约、挂号。医院官微已实现挂号服务、诊间支付、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十大功能,所有就医费用均可在微信端支付。

  截止目前,官微总用户32000余人,2017年使用微信挂号用户已达20000余人次。为进一步方便患者结算,不久前,通大附院还实行“互联网 医疗”服务升级,特意在自助服务系统及所有人工窗口新增了扫码支付功能,自8月份窗口扫码付上线以来,已扫码付支付18000余笔,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比传统的现金、银行卡等支付方式至少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有效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待的时间,门诊智能排队叫号系统也为患者营造了更有序的就诊环境。

  在通大附院住院的患者,每人手上都戴着一根蓝色腕带。“这根腕带虽然小,但是包含了我的全部信息哦。”中医科住院部61床病人陆先生告诉记者。据介绍,这根腕带是患者院内诊疗的身份识别码,相当于住院患者的“特别身份证”。上面清晰标明了姓名、登记号、一维码、二维码等信息。无论是对患者进行抽血、用药、治疗,还是换药、检查、手术,均须通过腕带进行身份核对。

  尤其是在对婴幼儿、昏迷、麻醉后意识不清的患者,腕带的使用可有效杜绝差错的发生。“一根腕带构筑起住院患者诊疗的安全保障,连接起整体数字化医疗体系的闭环。”通大附院信息中心主任陆维嘉介绍。这条闭环覆盖了临床业务、医技业务、药事管理、质量控制的全流程管理,移动查房、移动护理、移动点餐、移动心电等系统也给住院患者带来了方便。

  通过腕带确认患者身份信息后,即可在床旁为患者提供各种便捷治疗及服务。 “服务患者,服务临床”,通大附院信息化建设也收获了各方肯定与赞誉。记者了解到,2013年—2015年该院连续两届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信息主管单位, 2017年医院首次当选江苏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同时也是南通市医学信息学会理事长单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董秀芳 编辑/李国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