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阳光味”的养老院啥样?

2017年11月21日 16:08:5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弹着琴、唱着歌,弥漫着暖暖的阳光味……11月初,记者走进无锡蓝天护理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老人们朝气蓬勃的“幸福场景”,而营造和守护这份幸福的,是一位自主择业转业军官万常旗,从武警某团卫生队队长到自主创业开办养老院,这位曾扎根部队31年的“老军医”朴实而有力地履行着为国家分忧、为老人谋幸福的使命。

  充满“阳光味”的养老院

  照顾日常起居,也关心老人精神生活

  走进蓝天护理院时正值午后,撒着阳光的楼外小院中,热热闹闹地坐着晒太阳的老人们,院落一侧的亭子不断传来聊天说笑声……踏入护理院,三楼的大厅内一位老人家踏着钢琴,底下10多位老人跟着旋律唱歌。不同于一般印象中的养老院,这里的老人有种很“自在”的幸福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照顾他们生活起居是一方面,但带给老人们精神层面更充实的晚年生活,才是蓝天护理院的创办初衷。

  记者采访中才了解到,这位看起来并无异样的弹琴老人其实接近失明,年轻时喜欢音乐,为了让她更充实、更自信,护理院特地在每周的一、三、五的午后,安排她弹奏钢琴带大家唱歌,不少有音乐爱好的老人也纷纷加入,通过音乐找到自信、重拾年轻。这种“人性化”的细节还体现在“功能间”的设置上,负责护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护理院共有420张床位,考虑到不同身体状况的老人所需要的服务不同,特划分了三种“功能间”——自理、护理、全护理,其中有双人间和三人间,方便不同类型的老人在生活上“搭个伴”可以相互交流。据悉 ,目前这里的入住率已接近90%,床位几乎是供不应求。

  “把护理院定名‘蓝天’是想让经历沧桑岁月的老人,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晚年的幸福,享受快乐的生活。”万常旗告诉记者,自己95岁的老父亲也住在他开办的这家护理院,当时在选择自主择业后,之所以开办护理院,一方面是想更好地照顾父亲,另一方面就是希望让更多老人有个踏实的晚年。“把这些老人当作自己的父亲,把照顾他们当作尽孝,我觉得如果我能做好这件事,就是在为党和政府分忧了吧!”万常旗说,虽然从部队转业已有13年,但从未敢有所懈怠,始终抱有“军人”的使命感。

  为继续发挥光热义无反顾创业

  从难以为继到开设分院 过硬的医学专业“化解危机”

  在无锡,蓝天护理院早已是有口皆碑的“金字招牌”——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江苏省首批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江苏唯一转业军人创新医养融合示范窗口……然而只有万常旗自己心里清楚,通往这些荣誉的是怎样的坎坷和不易。

  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的万常旗,扎根部队31年,2004年从武警某团卫生队长岗位告别军旅生涯,“当年我选择自主择业,很多人不理解,觉得稳定的公务员岗位更适合我,但我早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一点没动摇犹豫。”万常旗向记者打开话匣子说,因为自己是医学专业的军官,一旦选择转业安置,有可能大半辈子的医术就没有用武之地了,他希望把自己在部队锻炼出的医术更好地在社会上发挥出来。

  然而,半辈子在军营的万常旗也没想到,选择开办护理院这条路远比他想象的还要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巨额的投资成本,2012年很快就把我和另外三个军转战友凑来的1000万先期资本用完了。”护理院巨大的资本投入,一度压得万常旗喘不过气,为了护理院正常运作,他不得不将儿子的婚房做了抵押,甚至跑遍了老家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来了”,又凑上了400多万,以收治失能老人为主的蓝天护理院才在2013年正式落成。

  凭借自己的医护优势,逐渐地蓝天护理院有了口碑,也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优势。失能老人因长期卧床,发生严重褥疮感染导致死亡的病人在卧床人群中高达50%,万常旗将攻克褥疮治疗的方法作为开设护理院后需要突破的首个重大护理课题。“我运用在部队治疗外伤的经验,不断研究,采用天然纯中药材和西药精密配比,制成独特的“蓝天褥疮治疗膏剂”。”万常旗告诉记者,许多入院时已患褥疮,甚至溃烂到骨头的老人都在该院的治疗中逐渐好转,目前院内早已实现“零压疮”。

  人性化的服务、专业化的护理成为蓝天护理院的不二招牌,经过多年努力,护理院捱过“寒冬”,逐渐走上轨道,规模也不断扩大,记者获悉,今年万常旗将护理院开出了无锡,在徐州开设了分院。

  多看父母可减少护理费

  从过去到未来 这个护理院不变的是“温暖”

  在蓝天养老院还有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奖励制度”:凡是子女每月探望,且帮助老人完成一次洗脚、喂饭等服务的,当月的护理费用都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对于这项特别的奖励制度,万常旗特地做了解释,“之所以强调鼓励子女为老人服务,不是为了让我们的医护人员‘偷懒’,而是为老人创造更多与儿女相伴的时光,也让子女感受到老人对他们的需要。”万常旗说,作为护理院,工作人员可以照顾和陪伴老人们的生活,但血浓于水的亲情却是如何也代替不了的,这种孝心需要子女们“亲力亲为”。

  蓝天护理院释放的“温暖”感不仅于此。入住养老院的老人们常会感到寂寞,为了给老人提供精神慰藉,万常旗与无锡市军休中心老战士艺术团签约,并请来产山社区蕾蕾艺术团、梁溪区老年大学公益艺术团等戏剧票友定期来院为老人演出,2016年度无锡市十大最佳志愿组织的阳光志愿团,也每个月上旬定期上门为当月生日老人过生日。

  “我们是军人,骨子里有着刚毅的秉性和无畏的血性。”每当在创业过程中遇到挫折阻碍时,如今作为企业家的万常旗都以这样的信念唤起内心的军魂,因此也常能在创业路的跌宕中泰然处之。经过多年的打拼,完成军官到企业家转型的万常旗也一如所愿地实现了个人价值,陆续荣获了“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等称号;他还以高超的专业素养,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成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养老护理考评员。

  朴素踏实的万常旗不善言辞,采访中说到护理院多年来获得的荣誉时,他往往都会谦虚地“跳过”,常常需要靠旁人提示补充,唯有说到有关老人幸福的话题时才变得健谈,并流露出温暖的目光。蓝天护理院的“温暖”来源于此,更不竭于此。

  (来源:交汇点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