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求职季"大幕"拉启 “95后”不求稳定求机会

2017年11月20日 16:11: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校就业季来了, 201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了56.2万人,再次创历史新高,不过,随着经济形势的回暖,用人单位的招聘岗位需求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33万个。今天上午(11.20),本科生专场招聘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当"95后"毕业生遇上2018就业季,会有什么样的就业新形势呢?

  "95后"很务实:求职更注重个人发展

  据了解,今年有中电、中建、国投、苏宁云商、夏普等  1138  多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会,提供4.1万个岗位需求,同比上升了7.1%  而企业在薪资待遇上也提高了不少,平均年薪为7.1万/年,比去年上涨了近9000元。 

  为了吸引这群“95后”的求职者,不少企业也把招聘变得  “年轻”  起来。企业将招聘主题设为  “中广联盟,荣耀开团”  ,展位也以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的风格进行布局,吸引了不少求职者。招聘人员表示:“用年轻人喜爱的话题吸引他们,而且这个游戏是团队作战,也是我们要传达的企业文化之一。"

  和以往国企摊位前人员扎堆不同,海澜之家、苏宁云商等大型民营企业展台前,排起了长队。95后本科毕业生的择业观相当务实,他们更看重是否专业对口,有没有发展平台和机会,并非求一张长期稳定的“国企饭票”。

  不少招聘单位表示,今年毕业的"95后"毕业生,和他们的前辈相比,更注重"个人职业发展";和找一份简单的工作相比,他们也更着力于发展一份"未来事业"。

  有应届本科毕业生表示:“ 不是说国企不好,可能我们大学生觉得(国企)比较适合养老,员工比较多,出人头地机会比较少。 ”

  大数据看就业形势:金融业需求下降 "机器换人"现象初现

  为了让毕业生能精准找到意向单位,我省推出了“智慧就业平台”手机APP。 “智慧就业大数据检测分析平台”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大数据平台,登陆所在大学的端口,大学生通过填写需求信息,系统后台进行数据匹配,即可由系统推送就业岗位。

  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总数为55.6万人,比上年增加0.8万人。截至10月31日,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已达91.4%,略高于去年同期,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86.3%,本科生就业率90.7%,专科生就业率93.2%。大数据平台已经覆盖全省151所高校,覆盖率达91.4%。

  根据大数据平台分析判断,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为“毕业生供需量质并升,不平衡现象值得关注,形势稳中向好”

  从供方看,高校毕业生总量继续增加,201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达56.2万人,比上年增加0.6万人,总量再次创历史新高。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英语五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人数最多;而工程硕士、临床医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学五个专业的研究生毕业人数最多。这意味着,这些专业的毕业生,2018年将面临较大的就业竞争。

  而从企业的专业需求来看,市场营销、电子信息类、医药学类,排前三新兴科技企业,人才需求旺盛。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鲁学军告诉我们:“今年制造业和建造建筑业的需求量同比上升了8.5%和5.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占比24.6%,占据了需求的第一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原先属于"传统招聘大户"的金融业需求占比,同比下降了5.4个百分点,跌出行业招聘需求量前五名。江苏省招就中心表示,这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的普及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带来的金融行业"机器换人"现象有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张中玄;江苏新闻广播/严园园、彭迪帆;江苏城市频道/李俊杰;江苏教育频道/王建华;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