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富美高 实干答卷】扬州:以大项目促大发展 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2017年10月07日 19:27:2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几年来,在“强富美高”这一总要求的引领下,江苏上下一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用钉钉子的精神狠抓部署落实,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总书记勾勒的美好蓝图正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的现实。从9月2号起,《江苏新时空》将推出系列报道《强富美高 实干答卷》,全面展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过硬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扬州以聚焦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夯实产业基础,调优产业层次;同时立足自身特色,让城市更美丽宜居,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在吉凯恩粉末冶金仪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生产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公司在发动机、转向系统、刹车系统零配件部分都掌握着世界一流的技术,也是大众、奔驰、福特等知名车厂的供货商。2012年开始建厂房,2014年就实现投产,且增速令人瞩目:从200万到1个亿,只用了三年时间。

  吉凯恩粉末冶金(仪征)有限公司供应链主管张平告诉记者,销售业绩这么大幅度的提升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扬州过去五年关键词"项目为王"的最佳诠释。五年间,扬州通过建立重大项目库和重大项目推进管理系统、现场视频传送系统,实现网络管控无死角,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汽车、机械、旅游、软件和互联网等六大基本产业增加值已占到全市GDP的一半左右。扬州经济总量连续跨上3000亿元、4000亿元两大台阶。2016年,扬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659元和18057元,分别增长8.2%和8.7%。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的同时,城市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带给百姓更多获得感。一批24小时不打烊书房逐渐开放。每一间以15分钟的步行距离为半径,覆盖周边人口数量不低于2.6万,形成扬州的文化新地标。市民蒋阿姨如今几乎每天都会和老伴一起去书房阅读。

  扬州市民蒋婉说:“我常跟他说三湾湿地公园就是我们家的公园,三湾城市书房就是我们家的书房。”

  2012年以来,扬州把全市最美丽、最金贵的区域拿出来打造生态体育公园,用绿色的公共空间重塑城市格局。五年间9大生态中心,80多个生态体育休闲公园陆续建成,市民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一个公园。扬州把引以为傲的生态资源变成居民的永久福利。

  “我从七十岁才开始爱上摄影,因为扬州城变化太大了,景色非常美丽,我想把它作为永久的记忆。”一位扬州市民告诉记者。

  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说:“过去的五年是扬州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五年,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去年我们GDP排名在全国第38位,比五年前进位了十多位,我们将紧扣两聚一高,办好事关扬州发展的十件大事,用心干在实处,努力走在前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杨国 周雷 赵凌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