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陈金梅:像对艺术品一样去"呵护"城市

2017年10月06日 20:11: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今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江苏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71名,他们中有很多都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为全面展现党员代表围绕“两聚一高”在各自岗位的生动实践,学习和弘扬党员代表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专栏《十九大代表风采》。


  陈金梅:像对艺术品一样去"呵护"城市

  今天的《十九大代表风采》,我们来认识一位三十年来,始终战斗在环卫工作第一线的"城市美容师"——陈金梅。

  初秋的清晨,天刚蒙蒙亮,空旷的大街上,陈金梅和同事们已经在各自的保洁路段上忙碌着。陈金梅所在的泗阳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及其清扫队,主要负责县城"窗口区域"大约10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任务。

  十九大代表、宿迁市泗阳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 清扫队长 陈金梅:“扫马路其实外人看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也复杂,要保持路面干净,正常用的手套和鞋子被磨坏,那是常有的事。”

  1986年,陈金梅成为泗阳县环卫所年龄最小的女工。环卫工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地泡在马路上,这让常人根本无法承受。同批招的人都走了,陈金梅却咬着牙坚持留下来。除了每天兢兢业业地将自己的路段清扫干净,陈金梅还常常积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面对最让环卫工讨厌的大风,陈金梅设计了"口袋式扒土箕",让垃圾扫进去后再也"跑不掉";因病到苏州治疗,她一有时间就跑到街上向当地环卫工人请教如何做好环卫工作。2006年入党后,陈金梅更是事事争先。2011年,环卫所另外两支清扫队的队长辞职,陈金梅主动请缨兼任这两队队长,连续三年带领三支清扫队出色完成保洁工作。在她看来,党员就得多干点。

  陈金梅同事 徐巧林:“她都挑重的,苦的,累的,她都冲在最前面。她扫过的地都干干净净。”

  陈金梅同事 陈如华:“陈所长平易近人,哪家有困难,她都去人家帮助人家,不仅给人家钱,还给人家礼物。”

  如今,已经48岁的陈金梅虽然荣誉光环满身,但她却依然忙碌在工作第一线,经常是头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她说,城市就是一件艺术品、一幅风景画,自己一定会精心去呵护、去描绘。

  十九大代表、宿迁市泗阳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 清扫队长 陈金梅:“十九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使命增加了,担子更重了。我会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与一线工人干在一起,为环卫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董路 泗阳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