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七成白领认为徐州发展潜力大,此话怎讲?

2017年09月25日 11:15:12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份,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开始走向社会,随着越来越多的“职场小鲜肉”进入职场,徐州的白领们对来年的事业信心如何?他们是如何看待跳槽的?面对越来越多的城市对优秀人才的竞争,他们又有哪些想法?昨日,智联招聘发布了徐州白领们2017年秋季的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476份,除了继续关注白领事业信心指数、跳槽意愿,还调查了白领们对当前工作的城市归属感、对回归家乡工作的意愿,以及对于继续学习充电的需求等。

点击查看原图

  调查主要结果如下:2017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99,白领事业信心指数明显下降;2017秋季迎来跳槽缓冲季,白领跳槽意愿有所下降;2017秋季白领对徐州的归属感,受房产、工作年限等多种因素影响。65%受访者选择会被人才政策吸引是因为他们认为徐州城市发展潜力大,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事业信心指数

  比春季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徐州白领的事业信心相较于2017年春季有明显下降。2017年秋季仅有32%的白领对自己的事业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有33.5%的白领对今年的事业信心程度一般,有34.5%的白领表示没有信心或者非常没有信心。和2017春季的情况相比,白领们对2017下半年事业持积极态度的比例明显下降。虽然白领对事业的整体信心逐渐增强,也表现出春季”信心满满“,秋季”后劲不足“的特征。

  工作年限越长事业信心指数越高。从不同工作年限来看,工作10年以上的白领对2017年事业表现出最高的信心,信心指数高达3.23,事业信心度最低的为工作1年以内的白领,仅为2.78。

  互联网行业白领最具信心。从不同行业来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白领在2017年秋季的事业信心指数最高,为3.07,其次是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行业内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为3.02。根据此前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数据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均是就业景气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之一。就业景气程度高,行业内白领对事业也会更加有信心。

  超六成白领

  正在积极寻找新工作 

  经历了春季跳槽高峰期后,从2017年秋季跳槽意愿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白领们的跳槽意愿有所降低,但仍有超六成白领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其中有13.7%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有51.0%的白领已经更新简历正在求职,此外有31.7%的白领表示有跳槽意向,只是暂时没有行动。明确表示暂时不想跳槽或肯定不会跳槽的白领仅占调研总量的3.6%。

点击查看原图

  工作年限越长

  城市归属感越高 

  白领们在经过综合考量后择一城工作、生活,对工作的满意与否与对徐州的归属感有着莫大的联系。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秋季白领城市归属感指数为3.42,相对于满分5分来说,徐州白领们对所在城市有较强的归属感。

  其中,70后白领的城市归属感指数最高,为3.81,其次是60后,归属感指数为3.73,80后为3.67,90后为3.27,95后为3.20;从不同工作年限来看,10年以上的白领,城市归属感指数最高,为3.80,其次是8-10年,为3.72,5-8年为3.63,3-5年为3.38,1-3年为3.23,1年以内为3.14。

点击查看原图

  同事业信心指数变化趋势一致,工作年限越长,白领的城市归属感指数也越高。随着年岁增长,职场人在徐州扎根已久,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子,自然对徐州的归属感较强。

  薪酬/福利是最主要的跳槽原因 

  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59.3%白领的跳槽原因首选薪酬水平/福利待遇,其次是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占比44%,职位晋升受限位列第三,占比36.2%,工作生活严重失衡、上下级/同事关系、对目前的工作不感兴趣紧随其后,分别占比23.9%、19.9%和18.8%,8.9%的白领选择有了更好的机会,仅8.3%选择期望去到新的城市发展。白领追求稳定且高水平的生活质量,薪酬水平/福利待遇仍是白领跳槽的首要原因。

点击查看原图

  没有归属感的首要原因是没房子 

  从有无户口来看,有徐州户口的职场人城市归属感指数更高,为4.00,而没有户口的城市归属感指数为3.08。在现实生活中,有户口能享受到更多生活及工作上的优惠政策。因此,有无徐州户口对城市归属感指数的高低有较大影响。

  薪酬在中等层次的白领城市归属感最强。从不同薪酬的白领城市归属感指数来看,15001-20000元薪酬白领城市归属感指数最高,为3.71,其次是10001-15000元及以上,指数为3.60,20001元及以上位列第三,指数为3.57,往后依次是8001-10000元、5001-8000元、3001-5000元和3000元及以下,指数分别为3.56、3.46、3.39和3.24。

  没房、生活成本高、压力大直接影响归属感。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白领对徐州没有归属感的第一原因是没有房子,目前仍租房,占比52.8%,生活成本高,压力大紧随其后,占比50.2%,33.6%表示没有另一半,33.3%选择父母不在身边,19.2%选择感觉始终无法融入当地的文化环境,还有11.2%因为没有户口,无法解决孩子上学等问题。

  各区正全力构筑人才高地

  近四成白领愿回家乡工作 

  当被问及如果有一个机会,是否愿意回到家乡工作时,23.2%的受访者表示徐州就是自己的家乡,不存在这个情况。此外,有37.4%的白领选择回家乡工作,仅有四分之一表示不会回家乡工作,还有14.3%表示不清楚。(图5)

点击查看原图

  人才吸引政策对白领跳槽的吸引力不足。根据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40.1%的受访者不会因为人才吸引政策跳槽, 有39.3%白领表示会因为政策跳槽,二者基本持平。从数据来看,本次调研中有23.2%的白领是在徐州工作,这一客观情况也会对此调研结果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被人才政策吸引主要因为徐州城市发展潜力大。徐州开发区以“产才融合”为指导理念,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所需人才,近日,将正式启动2017年度第一批“紧缺型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本着“以用为本,体现实际贡献与价值”的原则,实行“同步申报、集中评审、分档资助”,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的要求组织实施,进一步突出创新创业成效、用人单位给予薪酬和社会资本投资。结合人才工作实际情况,对申报入选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分档资助。每批给予2050万元的资金资助,用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入选的人才将被推荐申报省、市“双创计划”。

  除了开发区,丰县、邳州都出台了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全力构筑区域性人才高地。

点击查看原图

  根据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65%受访者选择会被人才政策吸引是因为他们认为徐州城市发展潜力大,有很大的上升空间,51.2%选择的原因是政策条件好,能够解决自身的实际困难,44.2%选择相较现在工作的城市,徐州的生活环境更好,22.7%是因为自己的家乡就是徐州,正好可以回到家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