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专家大咖都在为这部剧打call!电视剧《春天里》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09月23日 23:24: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没有小鲜肉,没有流量王,一部现实主义励志大剧《春天里》实现了口碑、收视双丰收,连业内大咖都忍不住追剧点赞!

  9月23日上午,电视剧《春天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文艺报》的艺术评论家参加了这次艺术研讨。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盛伯骥主持,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幸福蓝海董事长卜宇、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蒋小平等出品单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编剧梁振华、导演王飞及参会专家先后对该剧进行了点评。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罗舒泽在发言中提到,电视剧《春天里》是以江苏建筑工人为原型进行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该剧的拍摄也是在江苏进行,可以说《春天里》具有鲜明的江苏烙印,体现了江苏人“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精神,也是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一部献礼十九大的作品。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董事长卜宇表示,电视剧《春天里》是总局“喜迎十九大推荐播出剧目”中首部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在题材选择、格局立意、创作手法等方面一定程度上呼应了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和《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要求,坚持不靠炒作明星、炒作小鲜肉、靠天价片酬、胡编乱造吸引眼球,体现了价值引领和责任担当。在创作该剧过程中,作为制作方,首先坚持永葆情怀,讴歌人民,通过创作播出关注普通百姓现实生活的优秀影视剧作品,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其次,主创团队深入生活,讲好故事。创作过程中,主创们多次深入工地采访,与建筑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建筑工人的冷暖悲欢,获得大量鲜活的一手资料。第三,保持定力,不受干扰。作为主流媒体,始终把责任担当放在第一位,做良心制作的剧。“在省级台中,近年来我们是给央视提供优质电视剧比较多的。我们在创作生产电视剧时,不是把力量全部集中在挣钱上,而是更多考虑电视剧是精神文化产品,我们时刻保持住传播主流价值观的定力,不受干扰,不单纯算‘经济帐’。”

  那么专家大咖们对这部剧都有什么看法呢?来看他们的剧评~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荣誉主席 李准:《春天里》最大的优势就是创意致胜。我对《春天里》的评价可以浓缩为三句话:第一,这部电视剧是对我国几十年来农民工题材的一次新的发现,也是对当代都市生活题材的一次新的发现;第二,《春天里》讲述了经济全球化、中国城市化背景下,以铁振国为代表的来自农村的年轻人经过奋斗,成为城市发展极其重要的支柱和组成部分的故事。他们跟城市生活文化性格产生了新的相互作用;第三,《春天里》故事的主人公的工作理念、生存状态是城市化的,但他的情感仍然植根于农村,最终指向的是回报农村。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易凯:人口迁徙是重要的影视剧题材,我国目前相关的迁徙题材里农民工进城这部份极少,《春天里》填补了空白,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另外,这部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对真善美的弘扬。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是因为经典中是有永恒的情怀,这些情怀和气魄在这部作品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国家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副司长 戴振宇:这部戏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表现了几个特点:一是小故事反映大主题,进城务工人员是社会流动变化的体现,反映出的是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二是小人物成就大情怀,三兄弟是普普通通城市建设者,但是通过铁振国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反映了这个时代所呼唤的工匠精神;三是小制作铸就大篇章,制片方四年磨一剑,为观众奉献出一部巨著;四是小奋斗凸显大时代,城市建设者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群体,他们的故事反映了整个中国人用无数的小小的梦想汇聚成中国梦的宏伟画卷,展现了这个时代蓬勃的发展。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肖永亮:《春天里》刻画了城乡关系、亲情关系、师徒关系、工人和工头关系,为将底层的梦想刻画具体,这部剧做了大幅度创新和巨大的努力,表现了中国城乡化涉及的方方面面的矛盾和问题,从朴实平淡的建筑行业的典型群体,反映了他们的成长和社会的发展。

     文艺报评论部主任 高小立:《春天里》这个名字让我想起旭日阳刚唱的那首歌,有种悲壮感,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春天。进城务工者是最大的群体,他们是改革开放40年城市化突出的贡献者,中国的强大离不开劳动者包括服务大军的每一位,他们生于风云变化的年代,是命运起伏最大的群体,可惜我们的影视作品却长期忽略了他们,《春天里》这样的题材是我们需要的。

  青年影视评论家 彭亮:铁振国作为男一号,身上有三股气:第一有志气,他想在这片土地上挥洒自己的人生精彩,创造自己的传奇;第二非常有骨气,和外柔内刚不一样,他是一刚到底。第三有侠气,遇事挺身而出,而且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的得失。这就是他姓铁的原因,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敢于担当,所以志气、骨气、侠气,这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 冷凇:《春天里》蕴含三个回归,第一是现实主义的电视艺术美学回归,工人是美的,劳动是美的,建筑给人的感觉是崇高美,面对爱情,面对兄弟情是柔美,这部电视剧中都有所体现。第二是青年工人角色的回归,现在关于青年的电视剧特别多,但都没有离开明星名人,以工人为主角的电视剧的比例太少了《春天里》就把青年工人作为主要的创作载体。第三是在平静平实中营造戏剧冲突,《春天里》没有一夜暴富,而港剧就是戏剧化冲突过多,虽然提供了消遣趣味,但是脱离现实的。而这部剧无疑是接近现实的。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明品:为什么说《春天里》是部优秀作品?因为它填补了农民工题材电视剧的某些空白。我们国家现在农民工的题材很少,这部片子更重要的意义是提出了一个农民工如何向时代青年历史性跨越的一个话题。农民工一样会成长为一个时代青年,一个具有中国精神,饱含中国精神的时代青年。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范宗钗:这个片子毫无疑问是一个成功的片子。关于农民工打工的群体,也就是新产业工人有一亿多人,题材群体的土壤非常肥沃。他们的故事和城镇化发展脉络是相呼应的,也是最具有时代感的群体。从改革开放以后,农民工开始进城,国家和社会每一个发展的时期,都离不开这个群体的贡献,经历过的人会有相同的感受,有认同感就会引起关注。 

  专家在研讨中一致认为,电视剧《春天里》是一部温暖现实主义作品,从主题到创作都体现了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和《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要求,关注现实生活,关注普通百姓,以小见大,将朴素的品德、坚韧的品质,不经意间潜移默化于观众视觉里和心灵中。该剧对现实题材创作深入开拓,在艺术上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对未来的影视剧创作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