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长江生态湿地公园,感受别样惬意—— “城市外滩”很近 “野趣天堂”不远

2017年09月20日 15:27:30 |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晨6点,城市从睡梦中醒来。在北侧的长江生态湿地公园里,200亩无花果林里传来热闹的叽叽喳喳声——数万只鸟儿在这里栖息、繁衍,城市的北“外滩”真正成了一片绿色的生态家园,满是野趣的动物天堂。近年来,镇江在景区规划、景区能源管理、景区生态环保等方面积极探索,低碳景区已经生动呈现在市民、游客眼前。

  记者昨天一早来到长江生态湿地公园,距离湿地迷宫即无花果采摘区还有几百米远,就听到了鸟儿们欢快的叫声。成千上万只鸟儿不时地飞起又落下,在这里觅食、嬉戏。漫步在湿地公园的京江绿道上,凉爽的江风扑面而来,不时看到散步和骑行的市民经过,七八千米长的绿道上全程的彩虹条纹让人心情愉悦。

  “只要天气好,我几乎每天都过来骑行,湿地公园里没有机动车,要么步行,要么骑车,特别环保和安全。”家住中南世纪城的蒋先生是一名骑友,哪天不骑车感觉少了些什么,“自从湿地公园开门迎客以来,我成了这里的常客,这边不仅环境好,而且公园的设计理念低碳环保,很适合运动爱好者。”

  长江生态湿地公园总面积约24.2平方公里,由长江泥沙历经6000年沉积而成,是目前国内仅有的毗邻城市核心地段的千亩级生态湿地公园,素有“城市外滩、野趣天堂”之称。这里的物种丰富,共有动植物500余种,是江豚、中华鲟、震旦鸦雀等珍稀物种的栖息衍生地。镇江文旅集团在顺应湿地肌理,保护湿地原有生态结构的基础上,规划航运、探险、农耕、树屋、渔村5大生态休闲片区,串联长江渔文化、湿地鸟类文化等文化体验场馆,将城市底蕴与自然文明相结合,打造城市外滩,融入自然的野趣天堂。在200亩无花果园旁,就是占地面积150亩的生态农场,稻花已飘香。

  “现在,游客在我们的长江生态湿地公园里,不仅可以进行无花果采摘,还能品尝刚刚从湿地公园里采摘的新鲜菱角、莲藕。”长江生态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态农场种植水稻、小麦两季作物,由于农场土地由长江泥沙常年淤积而成,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稻米喷香软糯,秋收时节过后,在“印巷·镇江”各门店内均可买到焦北滩大米。

  记者注意到,在湿地公园内有好几处自行车租赁点。工作人员说,湿地公园内禁止机动车通行,游客走累了可以租自行车骑行,“现在提倡亲子游,我们的自行车也有好几种,比如适合一大一小的亲子双人自行车,也有适合两个、三个大人骑行的双人、三人自行车。”记者拿出手机,用支付宝APP扫码就能租车,骑上自行车,迎着阳光,吹着江风,呼吸湿地的负氧离子,别样惬意。记者注意到,整个湿地公园内,没有一处硬质地面,全部都是软性透水地面,就连各个驿站门前的广场,也是全部由石子铺设而成。

  时下,全国各地都在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尊重自然、尊重绿色旅游、低碳旅游的旅游需求正日趋时尚。全新打造的长江生态湿地公园,为契合这一时尚以其一系列新项目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正在打造一个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记者感言

  栈桥、农场、湿地、果园、飞鸟、鱼儿……这是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正是开发者良苦的用心,让这里保持了完整的低碳、环保风貌。低碳景区是指那些具备低能耗、低污染、环保措施完善的景区景点,属于新兴旅游方式,正是在细节上坚持低碳环保的理念,才让城市成为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家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