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废弃物项目副产品运用于生态修复 18亩“移动森林”吃下生物碳土

2017年09月20日 15:25:31 | 来源:京江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被列入全国试点的餐厨废弃物和污泥协同处理项目,其副产品之一沼渣制成的产品生物碳土有了好去处——从去年12月起,镇江市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辟出18亩“试验田”,使用先进的控根、滴灌技术培育出一片“移动森林”。昨天,记者在这片试验田里看到,才短短9个月时间,1520多株小苗已基本成林。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运行,镇江餐厨废弃物和污泥协同处理项目每天产出的沼气、沼液、沼渣、毛油数量稳定。镇江市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易告诉记者,其中沼渣进行脱水干燥后变成了生物碳土,目前每天可产出30吨。去年我市九华山路、京口路绿化种植时,就使用了生物碳土。

  除此之外,他们引进控根和滴灌技术,用大量生物碳土培育树苗。将每一株小苗种在控根快速育苗容器中,该容器底盘为筛状,其独特的构造可防止根腐病和主根缠绕;侧壁为凹凸相间形状,为侧根“空气修剪”提供了条件,极大地增加了短而粗的侧根数量。控根技术让苗木根系健壮、生长旺盛,移栽时只需整体搬运,不伤根、不挖土,因此被称作可以移动的森林。滴灌系统则使用增压水泵、离心式过滤器、滴头滴箭等,将水肥输送管道“串联”起所有的植株,根据预设好的参数自动进行滴灌,补水系统自动补水,完全满足“移动森林”苗木生长的需要。

  镇江首个“移动森林”共栽植苗木1520多株,共有桂花、枇杷、海棠、红枫、紫薇、樱花等8个品种,均为城市绿化主流树种。控根容器内使用的栽培基质由生物碳土与普通黄土按一定比例混合后,用对照组实验的方式,观察哪种配比最适合栽培“移动森林”。

  据镇江市水业总公司副总经理曹波介绍,即将开幕的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上,“移动森林”项目将有一个50平方米的展位。该项目绿色、低碳、循环的设计理念,非常契合低碳大会的主题。因为整个运营过程中不仅变餐厨废弃物、污泥为宝,不添加任何药剂,还几乎达到零排放,并实现碳循环。

  对比用普通种植技术的苗木“五年上市”“十年成林”的时间,“移动森林”可实现“三年上市”。一个好消息是,镇江城东垃圾填埋场一期300亩区域将使用生物碳土进行生态修复,再覆以“移动森林”提升景观效果。此外,丹徒上党300亩荒山林地也将使用生物碳土改良现有土壤,并种植经济苗木。而在不远的将来,镇江市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还将研制收用污水、污泥、粪便、过期食品等废弃物,通过生物技术变成可用的资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