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北大战纪念馆新馆9月30日开馆

2017年09月20日 10:27:43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919日在宿迁市区马陵公园内看到,刚刚落成的宿北大战纪念馆新馆已经装饰一新,布展完毕,将于930日正式对市民开放。

  据了解,宿北大战纪念馆于1978年建成,建筑面积1920平方米。每年清明节或重大节日,地方党政机关、部队、学校等都会在此举行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纪念馆共有10个展厅,主要陈列宿北大战资料,展出图片、画面、实物和革命文物共计930余件。一件件遗物,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再现当年宿北大战激战77夜的壮烈场景。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等五前委的合影,令人肃然起敬;陈毅司令员那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豪放气质俨然就在眼前。纪念馆二楼西头展厅,展示有美式装备轻机枪、重机枪、钢炮等战利品;展馆二楼东头展厅还展示了国民党第69师师长戴之奇用的手杖和电话机,以及被击毙的现场照片。

  为了更好地弘扬革命烈士的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提高国民素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2008年宿北大战纪念馆陈列馆实行了全天候的免费开放,2011年马陵公园实行全面免费开放,让广大市民游客能够自发走进教育基地,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20169月,经国务院批准,宿北大战纪念馆成功入选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老纪念馆已经不适应红色教育的需求,在马陵公园中心位置新建的宿北大战纪念馆气势磅礴,庄严肃穆。”据工作人员介绍,宿北大战纪念馆的改建,以纪念宿北大战、红色旅游为主线,以国防人文教育、生态休闲为副线,打造以宿北大战、红色旅游为主题的纪念公园。马陵公园去年开始升级改造,通过建成入口景观大道、五角星雕塑、铁血战士的人物雕塑、象征勇往直前的脚印地雕、庄严的宿北大战纪念馆、宿北大战纪念碑,形成一条完整的宿北大战纪念轴线。

  新建的宿北大战纪念馆总面积为4220.97平方米,一层面积2523.55平方米,分3个展厅,设有贵宾接待室、消防值班室、茶水间、卫生间、库房;二层面积1697平方米,设有新四军展厅、报告厅及办公室、茶水间、技术处理室、卫生间等,陈列品更加丰富。新馆开馆后,管理方将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规范服务内容,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在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新建的宿北大战纪念馆选择在这一天开馆,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