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高云:以深化改革推动城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09月20日 09:56:26 |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以深化改革推动城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费高云

  改革开放以来,常州从制造业起步、以实体经济见长,逐步成长为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常州市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项目投资助推升级。项目投资对一个地区的发展影响深远,直接关系着产业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近年来常州市先后引进众泰汽车、北汽新能源、车和家等项目,以整车项目的落地优化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努力从零部件强市向整车大市转变。我们将支持企业上马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服务化投资项目。对于在建项目,帮助民营企业尽快落实资金,千方百计快推进、快投产、快见效。

  科技创新助推升级。常州的实体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体,民营企业体制机制活、市场反应快,搞创新有天然优势、内生动力。我们将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在研发创新上加大投入、舍得投入,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创造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充分发挥重大产学研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并支持企业积极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交流,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在企业开花结果。同时引导企业密切关注新产业、新技术的最新动向,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商业模式助推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带来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创业模式等全方位的变革。企业要实现转型跨越,必须紧跟形势,把创新思维、创新元素、创新文化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销售及售后的各个环节。常州将依托良好的制造基础,加快推动民营制造企业向系统集成商、品牌运营商、工程承包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售后服务商转型。

  资本运作助推升级。目前,常州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分别达48家和122家,累计融资近700亿元,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发展。我们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扎实推进各项金融工作,把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IPO提速等政策契机,鼓励广大民营企业主动对接各类资本市场,大力推进“个转企、小转规、规转股、股转市”,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加快挂牌上市步伐,实现企业裂变发展。同时,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新兴产业等,吸纳整合研发设计、高端制造、品牌营销等优质资产、优质项目,加快成为行业发展领跑者。

  人才引育助推升级。现代企业的竞争,往往取决于人才,一流的企业都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不惜重金争抢“高精尖缺”人才。这几年,常州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强化人才服务,出台新一轮人才引育政策,通过探索建立人才市场评价体系,把人才选择权、评判权更多交给企业和市场。常州将鼓励民营企业创新人才引进方式,秉持“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理念,推行柔性引才,向高端人才“借智借脑”,打造“星期六工程师”升级版。

  国际合作助推升级。今后几年,中国企业将迎来新一轮“走出去”机遇,进入迈向国际化企业的加速期。现在的“走出去”,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产业和劳务输出,也不限于国际产业与技术合作,而是要充分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和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常州将引导更多优势民营企业加快国际化经营,开展跨国、跨地区、跨界、跨所有制并购重组,增强在全球市场布局、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做大做强做优,向世界一流企业前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