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接待办大走访纪实

2017年09月19日 09:51:24 | 来源:m.yznews.cn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斌

  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是开展大走访活动的落脚点。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我们已经先后五次到江都区仙女镇新港村进行走访。新港村现属江都区滨江新城管委会管辖,户籍家庭1040户,常住人口3974人,其中低收入农户17户,最低生活保障对象59人,五保对象6人。全村人均年纯收入约3.85万元。

  通过召开座谈会、挨家挨户走访家庭和企业,我们详细了解新港村干部队伍和党建工作情况、企业经营状况、村民家庭情况,认真倾听群众和企业的困难和诉求。这几年滨江新城管委会在创新发展、富民增收、公共事业方面做了不少实事好事,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在梳理群众反映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群众普遍反映党的政策很好,但对干部在具体工作的落实上还有不少意见。

伤人的石墩子

  在新港村团结组村民蒋传兵家走访时,他突然冒出一句:“去看看村西的石墩子吧,最近伤了不少人了,上星期又绊倒一个,磕得血直流,只能自认倒霉。”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实地查看了村西老出庄路上的两个长方体形状的石墩子——四边棱角分明,布满了剐蹭痕迹,有的已被撞掉了角。现场一个大婶也跟着抱怨,并展示了因绊倒而受伤的膝盖。

  我们了解到,石墩子设立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大车借道老出庄路、开进新港村团结组西边的人工湖步行道损坏路面,进而影响周边村民在湖边步行道上休闲散步。然而,正是这两个“把路还给老百姓”的石墩子,由于其反光材料剥落,颜色和形状不易察觉,旁边也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常常在夜间绊倒村民。

恼人的断头路

  春江湖周边修了环湖大道,东边的一条路一直修到村民蒋思年家的北门。蒋思年直接将我们带到他家北门口说,这条断头路没有警示标志,经常有人深更半夜顺着路开,一直开到他家北门口才发现没路可走。司机往往骂两句才掉头,吵得很,影响他们休息。

  另外,我们发现断头路的路灯没有安装到位,路灯本该朝下打光,现在正朝半空中打,完全失去了照明功能。修环湖大道本是为了方便村民,修路后却没及时设立路标、警示牌,安好路灯,变成了烦恼。

烦人的检查

  江都区奔腾化工厂,主要生产锡塑包装使用的粘合剂,企业经营近10年,年销售1000多万元,员工10人左右。厂长南京工业大学毕业,母校提供研发技术支持,产品专一性较强,省内能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共两家,扬州仅此一家。

  走访中,厂长反映,其生产过程有别于其他化工厂,零排放无污染,原材料易燃不易爆,但由于挂了“化工”二字,区里经常到工厂按照易燃易爆标准进行各类化工类安全检查,企业疲于应付,分散了经营精力,增加了经营负担。

  【一周后回访】

  大走访走出真效果

  走访中,我们将村民反映的问题、诉求一一记录,涉及石墩子、断头路的拍摄现场图片,将图文资料和整改建议整理后,一并移交滨江新城管委会。

  这几个问题交办一周后,我们到滨江新城再次回访时,一位村民见面就说:“大走访走出真效果,你们来真给村里办了好事呢!”

  再去现场看看,长方形石墩子已换成了圆柱状,断头路已设立警示标志,路灯也调转到位了。

  【大走访感悟】

  为老百姓做事,既要做好,还要做实

  这三件小事,背后反映出的问题是我们的工作还不够细致、不够深入,虽然做的都是好事实事,但好事没有做好、实事没有做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老百姓做事,既要做好,还要做实,要以老百姓满意为最终目标。政策问题,我们要宣传到位,分类施策,不理解的做好解释工作,力图获得老百姓的支持和理解,争取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细节问题,要缜密思考、科学部署,力图不存尾巴,不留缺憾;同时,我们的工作还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虚心向村民学习,倾听意见建议,合理的、可行的马上办,不合理的、有难度的做好解释引导,在日常工作中获得信任、拉近距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