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物联网助推"江苏智造"新革命

2017年09月13日 19:08:5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圆满闭幕,大会搭建的有关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人才、项目、技术、资本交流平台意义深远。它将助力江苏抓住发展机遇,做大智造优势,抢占产业高地,加速项目落地,在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继续挺立潮头。

  【节约成本提升效率 小传感"拯救"老工业】

  中国传统制造业的生存现状是怎样的?无锡人会告诉你这组数 据:从2005年到2015年,无锡的工业用地均价上涨了166.67%;从2005年到2014年,无锡的工业人均工资上涨了317.3%。面对成本上涨压力,工业物联网正扮演拯救者的角色。在物博会现场,一个装在流水线上的小传感器直观展现了这一过程。

  参展商:“我们只要在传统流水线上,布置这样的物联网模块,就可以提醒工程师,设备什么时候需要维护,以及把原材料及时送到生产线上,至少节约50%的人工设备维护成本。”

  和无锡市政府共同创立100亿元物联网投资基金,从硅谷归来的投资人朱敏,憧憬的是物联网在工业领域应用的巨大前景。它一头连着制造,一头连着互联网,本质是优化生产流程,让更好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赛伯乐投资创始人朱敏:“只有物联网跟真正的我们的工业连在一起,才会做出巨大无比的东西出来。”

  【以客户为中心 物联网加速制造业观念转变】

  不过在工业中引入物联网,绝不仅仅是简单地加装一个传感器, 它还要打通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老牌制衣企业红豆,用一间无人店和一件3D量体小屋诠释了他们对物联网全产业链应用的理解。

  红豆参展商介绍3D量体裁衣定制小屋:“利用深度相机在人体的4个层面上,同时对人体来进行数据的采集。采集的数据在后台能够形成人体一比一的模型,然后可以自动在设备上进行裁装。”

  传统观念中,提升产品多样性意味着成本飙升。而在无人服装店里,顾客使用3D量体后,一件独属于他的定制服装,最短两个小时就能从生产线上被送到店里。物联网把看似矛盾的快速大规模生产和私人定制,完美融合到了一起。

  【制造就是服务 物联网打破产业界限】

  通过物联网,人、数据和机器三者相互联系,冷冰冰的工业变得贴近客户,更具温度。传统的制造企业不仅生产产品,甚至可以成为顾客的生活生产顾问。而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界限,也因此越来越模糊。一个超越想象的新的物联创造时代,就在眼前。

  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候任主席席宁:“让产品更个性化, 品种更多。从制造系统来说,为了适应不同的产品,系统能够自动地重组,适应不同产品的需要。”

  得益于抢抓先机提前布局,江苏物联网产业生机勃发。截止目前江苏已主导或参与起草制定物联网国际标准2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70多项。2016年全省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4610亿元,近6年年均增长28%,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多元物联网产业布局正在形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刘洋 龚俊杰 王敏 谢豫 郭艺 李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