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江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风暴策源地|我苏特评

2017年09月13日 11:43: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曹梓

  (作者曹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荔枝新闻客户端以及我苏网、我苏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论你将物联网理解成是一种技术、一个产业、还是一项业态,可能都失之偏颇,因为物联网是一种思维,是世界的重塑与再造。

  想象一下:万物相联,并且因为相联而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用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的话说:“它给经济发展植入新基因,也给社会治理提供新手段;它给人们衣食住行乃至教育、医疗带来极大便利,也给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商业模式带来颠覆创新。”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现在生活中的绝大部分东西,都将因为物联网的发展而逐渐被升级换代。只有靠司机操作才能行驶的汽车将被淘汰,只能手动使用的电饭煲将无人购买,无法通过一个二维码就能追溯生产过程的食品将上不了超市的货架......

  翻天覆地的背后,经济增长的空间无可限量。有机构预测,未来10年物联网将带来一个价值15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这个数字快赶上美国一年的GDP总量了; 2018年,预计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0亿元。眼光再放长远些,上面两个数字还会几何级地增长。换句话说,眼下物联网是否标志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还不好说,但是将掀起新一轮的产业浪潮是毋庸置疑的,而这也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

  其实我们的生活已经在被物联网逐渐改变,很多企业已经在通过物联网打开新的市场,比如共享单车、互联网专车。没错,共享单车、互联网专车本质上就是建立了一个初级的物联网,通过手机和自行车或汽车相联接,资源配置被优化,服务被智能化,而更多的消费就这么被创造出来。

  除了出行,城市管理、生产制造、家庭事务、能源环保、物流运输、消费结算、个人健康等领域都已经或将因物联网而改变。可以这么说,以后的各行各业都会跟物联网有或多或少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的理念、思维和行为方式作出一个根本性的变革。物联网的本质,在“联”,不在“物”,而联的目的就是数据。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没有用户数据的企业,无异于瞎子。

  最近这些年,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普通的消费者,都在强化互联网思维。政务上网了,商品上网了,很多问题都可以在网上解决了。不过从今往后,我们所有人,尤其是企业生产者,理应将互联网思维进化到物联网思维。正如马云所说,以后的制造业都是服务业。其中的变化,就是物联网的介入与运用。

  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创新,在于技术进步,在于发动市场的力量。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继续推进、5G时代即将到来,物联网的应用领域会更宽,经济价值会更大。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物联网终将转化为强大的现实生产力,促进新业态、新动能加速孕育兴起,成为撬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支点,进而改变我国乃至全球的经济格局。借助物联网这个风口,中国经济极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物联网发展看江苏,物联网高地看无锡”,在这次的物博会上,各种“高、新、特、实”的物联网“黑科技”初试锋芒,来自世界的最顶尖的人才汇聚一堂,纵论物联网发展,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可以说,我国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而江苏特别是无锡,更是中国物联网产业的重镇。无锡作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发轫之地,正日益成为物联网发展的热土,为物联网产业大发展创造着新的条件和契机。正如李强书记所说:“物联网发展不论在哪个领域率先“引爆”,都一定会带有鲜明的地域标识和印记。”江苏发展物联网有着强大的基础和优势,也有着很大的潜力和希望,这一场经济转型升级的风暴,极有可能从江苏特别是无锡发源。

  一百多年前,我国的民族工商业从江苏起航,一百多年后,让江苏再次成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肥沃土壤!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