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北京、上海,南京抢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2017年09月13日 10:27:41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昨天举行南京厂的进机典礼,台积电南京厂的厂房建置已大致完工,随后将通过货运包机300架次,把生产机器运至南京,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为中国大陆当地客户量产16奈米晶片。12日,南京市还与鸿海集团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其中包括在浦口区投资147亿元的集成电路相关产业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落户,将使南京跃升为中国最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城市之一。

  据悉,台积电南京厂在去年7月动土兴建,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厂房兴建,建厂速度之快已是大陆半导体业界热门话题。台积电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台积电一期工程现场,圆形建筑生产车间和长条形建筑办公楼已经初具规模,其中生产车间外立面正在加紧铺设,预计9月底完工。设备业者认为,台积电在第4季度移入机台后,就会开始进入试产。

  南京浦口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下半年以来,浦口开发区启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4年开始,引进了一批集成电路设计、测试、封装企业及相关项目,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为此,该开发区于2015年获得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称号。

  目前,该园区除了已落户台积电晶圆制造项目、紫光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基地项目、欣铨科技芯片测试项目等60多个集成电路项目,在谈产业链项目80多个。预计台积电2018年正式投产后,月产芯片2万片,年产值达20亿美元以上。紫光项目正式投产后,月产芯片10万片,年产值将达150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集聚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三大区域的总体产业格局。而产业发展的领跑者,主要是上海、北京等城市。那么,南京该如何对标这两大集成电路重镇呢?据悉,今年浦口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已步入第4年,今后将汲取上海、北京产业规划、创新资源集聚的经验,锁定产业链条中的全球知名企业,并与之洽谈,竭力将其引入,全力打造高质量的集成电路产业。预计到2020年,浦口开发区将引进200家以上相关企业,吸引2万名以上的从业人员,产业规模突破千亿级,并朝3000亿元目标迈进。

  (来源/紫金山新闻;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