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书记为无锡物联网划的重点,你知道意义多大吗

2017年09月10日 20:12: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月10日上午,全球物联网届发生了件大事——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啦!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向海内外嘉宾介绍了江苏物联网产业格局,特别是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这场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成为观察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发展的一个窗口。

       李强书记与参会嘉宾们回顾了一年来发生在无锡市与物联网有关的几件大事情——这是中国物联网发展的最IN潮流啊,快跟小编一起学习下!

  李强书记划的第一个重点:八个月前,江苏首个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在无锡市正式上线发布。

  上线日期:2017年1月19日

  这是什么事儿: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无锡上线 。

  这是多大事儿:该平台是江苏省内首个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平台。

  无锡市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可实现不同类型物联网终端和协议接入,从而可以为各种跨平台物联网应用提供简便的云端接入、存储和数据呈现,帮助开发者轻松实现设备接入与设备连接,快速完成产品开发,为智能硬件、智能家居产品提供完善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小苏来“翻译”:说白了,这个平台就是解决“通用”和“兼容”的问题。
  现在各家物联网企业常常“单枪匹马”做系统和平台。协议多了,互相不兼容,平台多了,互相不贯通,好比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法规,讲不同的语言。一种物联网产品要在几个不同平台上运行推广、数据交换,比做跨国贸易还复杂。

  OneNET平台,就好比一个居委会,协议要兼容,平台要打通,海量数据要处理,信息安全要保障,都由它内部协调,默默完成。

  物联网企业开心啦——只要安心地开发自己的产品就好,一套产品出来所有平台上都能对接,都能使用,开发成本大大降低,新创意可以更快变成新产品。

  物联网用户也开心——无论是解锁共享单车,还是用安防摄像头监控家庭安全,亦或是用健康服务设备为长辈远程体检,都只要简单地用一台手机操作就行,不需要下太多程序、安装各种插件,也不需要操作其它陌生又复杂的设备。


(OneNET)

  小苏举“栗子”:智能充电桩

  不同厂家生产开发的智能充电桩,通过OneNET平台都能联接起来。运营的商家能够在一个平台上,对不同地区的不同充电桩,统一进行实时监控、账务处理。电动汽车的车主,在一个手机客户端上就可以轻松寻找最近的可用充电桩,预约充电,付费等等。

  李强书记点评:这个平台可以为各种物联网应用提供开放便捷的云端接入、存储和数据呈现,实现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开发和产品孵化。

——————————————————

  李强书记划的第二个重点:四个月前,无锡市在全国率先实现NB-IoT(窄带物联网)的全域覆盖。

  具体日期:2017年5月18日

  这是什么事儿:无锡市实现NB-IoT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

  这是多大事儿:无锡由此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覆盖全域的地级市。

  全域覆盖的无锡NB-IoT网络基于800M超低频建设,采用了业界最先进的网络通信设备和架构,投资1.5亿元,共建设通信基站近2000个。无锡NB-IoT网络的建成,将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追踪、智能家居等智慧城市多个领域发挥出更大作用,全面助力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

  小苏来“翻译”:NB-IoT,全称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具有信号强穿透、覆盖广、设备功耗低、成本低等优点,是物联网领域一个新兴技术,也是未来物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础。

  无锡的NB-IoT工作在800MHz的超低频段,可以轻易覆盖电梯、地下车库等几乎每一个角落。另外,NB-IoT网络的功耗极低,使用一节5号AA电池,最长可以让设备工作十年之久。

  小苏举“栗子”:

  “煤气上门抄表用户无人在家”的白色通知单,在无锡物联网鸿山小镇唐明园小区已成历史。因为这里应用了NB-IoT智能远程燃气表。借助NB-IoT穿透能力强、功耗低的有点,有效解决了燃气表布线难、网络覆盖条件较差的难题。无论哪栋楼层的住户,也无论煤气表装在哪里,每月固定日期远程抄表系统自动启动,每家每户的燃气表瞬间读数一目了然,抄表速度是GPRS远程抄表的10倍。

  类似的应用还有无锡的很多地下停车场,车主查找自己车辆的停放位置;停车场管理和公示空余停车位,借助NB-IoT网络的智能车位管理系统,一切清晰可见。无论是负一层还是负四层,强大穿透力的信号自动给您答案。

  李强书记点评:无处不在的联结,为广域范围接入海量终端提供了可能,将全面助力物联网技术研发、产品应用、业务拓展。

——————————————————

  李强书记划的第三个重点:到上个月底,无锡市的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首次超过手机用户数量,并且还在不断增长。

  上线时间:2017年8月

  这是什么事儿:无锡市中国移动物联卡发卡量超越其手机通讯用户数量,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0多万张。

(物联卡的一种,图片源自互联网)

  这是多大事儿:物联卡发卡量,意味着接入物联网的设备数量。当设备数量达到一定级别,特别比手机用户数量还多,说明该地联入物联网智能设备已经相当海量,意味着平均每个市民可以使用的智能家居、智能电器,智能穿戴设备,乃至各种城市公共智能设施等等,往往不只一两件哦,规模效应可想而知,可以说是“物联网城市”的标志!

  小苏来“翻译”:通过电脑、智能手机,互联网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沟通。物联网则是通过传感装置、数据处理、网络平台,实现物与物、人与物的相联。

  物联卡就是信息传输的重要途径之一,它是运营商面向物联网设备提供的专用号段SIM卡。有的物联卡是集成的,有的物联卡有独立卡片,和手机SIM大小相同,无论什么形式,作用就是传输各种简单数据、接收和执行指令。

  小苏举“栗子”:现在无处不在的共享单车,其智能车锁内就集成了GPS和物联卡!


(这种标有NB-IOT的共享单车锁,已经集成了物联卡)

  最近的车子在哪里?哪些车辆要维修?用户什么时候用完并锁车可以结算费用了?都由物联卡进行数据传递,没有它,我们无法在手机上查找最近的共享单车,也没法扫描二维码就自动打开车锁,更不能锁车后自动完成扣款。

  李强书记点评:这当中正在悄然孕育着一个巨大的物联网市场。

  ——————————————————

  李强书记划的第四个重点:也是在上个月,雪浪小镇作为物联网示范小镇正式启动,由无锡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着力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这个位于太湖之滨的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结为“姊妹镇”,共同发起对传统制造业的“唤醒计划”,并联合乌镇打造长三角地区的“新经济走廊”。昨天,中电海康集团宣布,与无锡市合作,以领先全球的视频处理和分析技术为引领,在无锡新区建设“慧海湾感智小镇”,以物联网数据的全面感知和智能处理为重点,加快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上线时间:2016年至今

  这是什么事儿:无锡在一年内已经设立了三座“物联网特色小镇”。

  鸿山小镇,主攻物联网技术研发,专注于产业打造和应用研发。

(鸿山小镇)

  雪浪小镇,打造思想策源地、资本新天地,要为传统制造业提供物联网新跑道。

  (雪浪小镇畅想蓝图)

  慧海湾小镇,将集中于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制造和技术突破。

  (慧海湾小镇,力图和鸿山小镇山海同辉)


  这是多大事儿:无锡一座城市拥有三座物联网小镇,全国独一无二。

  小苏来“翻译”:传感器对于物联网的意义,犹如引擎之于汽车,火箭之于飞船!传感器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小到对物联网产业,大到对国家发展战略,都是毋庸置疑的“硬通货”。软件的研发、智能产品的争奇斗艳,离不开硬件的支持,硬件又能在软件的应用中,发掘自身潜力,不断升级刷新。

  硬件研发、软件开发、“唤醒”传统产业升级,三个小镇如同鼎有三足,分,可以互相支撑,互为依托;合,能称雄物联网产业,统领智联市场。按照李强书记的话说,那就是“成为市场新霸主”啊!

  小苏举“栗子”:一座城市有三座物联网小镇,同时在硬件、应用和创新及推动产业升级上发力,可见无锡在产业布局上“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可见江苏在物联网产业布局的雄心和眼光。

  至于“栗子”,相信假以时日,未来这里将会收获很多很多,值得细细品味的上好“栗子”。

  (编辑:零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