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远方走进视野 鸿山物联网小镇用科技探听你的心跳

2017年09月09日 13:21: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 / 周安琪 程梦青)2016年,江苏首个物联网小镇——鸿山小镇概念发布会召开,牵起无数人心中对“万物互联”生活的遐思;一年以后,鸿山小镇发展如何?距离奇幻科技嫁接乡村田园的梦想,我们是否更近一些?9月9日上午,鸿山物联网小镇发布会在无锡高新区召开,为你揭晓答案。现场,高新区与阿里、西门子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对华为-中软国际鸿山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西门子无锡创新中心、中国移动鸿山物联网体验中心项目等一批小镇入驻项目进行了授牌。

发布会现场

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 致辞

  无锡鸿山的“天时地利”

  沪宁2小时交通圈、过硬的物联网产业沉淀

  鸿山街道隶属无锡新吴区,行政辖区面积仅为无锡的八十分之一,而以鸿山为圆心,上海、南京、苏州等重要城市均在两小时内可达,距离无锡苏南国际机场和京沪高铁站不足8公里,地理位置可谓绝佳;不仅如此,无锡高新区内具备雄厚的物联网产业基础和丰厚的人才储备。国家传感网的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就落在高新区,这里聚集了1000余家物联网企业,物联网专业人才总数突破五万人。2016年,高新区物联网营业收入达1150亿元,同比增长了15%。

  地缘优势和技术赋能,让鸿山小镇成为物联网示范小镇的不二之选。

  “有核无边、万物相连”的创新驱动策源地

  聚焦龙头企业 着眼示范应用

  鸿山物联网小镇“有核无边、万物相连”为规划理念,核心区空间结构为“双核——三轴——七节点”,这里是物联网小镇的产业集合体和智慧旅游集合体,既保障当地居民舒适的工作、居住环境对外展示物联网小镇的发展理念。

双核(红色块)-三轴-七节点(红+黄七个色块)示意图
三轴分别为:物联网产业发展轴,物联网旅游联合发展轴,伯渎河生态文化轴

核心区空间结构概念图

  据悉,小镇内部将打造成为物联网创新驱动的策源地以政府、企业和重点研究院所为主导,共同完成物联网小镇设计。具体地说,就是以产业导入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示范应用为抓手,加快物联网产业项目的招引和培育。目前,已经先期启动了24000平方米的载体建设华为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西门子无锡创新中心、中国移动鸿山物联网体验中心等一批龙头项目入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吸附效应;同时,已实施了智慧农业、智慧停车、智慧教育、智慧公交、智慧电梯及智慧路灯等一批示范项目,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记者在现场看到,小镇客厅目前也已经正式启用

小镇客厅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技术知你心

  “新型智慧城市”打破信息孤岛

  “城市云脑”+“产业唤醒”计划并轨齐驱

  物联网小镇的核心启动区由无锡吴文化博览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将重点部署智慧数据系统。核心区先行启动鸿山物联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城市云脑”和“唤醒计划”两个重点计划引领小镇物联网产业发展

  城市云脑,是融合“云物移大智”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而成的新型智慧城市中枢系统,以物联网赋感、大数据赋知、云计算赋思,秉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一旦具备物联网及相关技术支撑的“云脑”,一座城市就有了感觉器官,仿佛鲜活的生命。

  唤醒计划,是无锡高新区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基于本地物联网产业集聚优势,实现新就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综合计划。“唤醒计划”以制造业为主题,通过更新企业软硬件设施、迭代企业家认知创造唤醒条件,目标实现智能制造新模式,引领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物联世界的新晋“必需品”

  统一标准规则、通用共性平台

  我苏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鸿山小镇将通过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物联网应用基础平台——“飞凤平台”,这也是“城市云脑”的顶层核心设计。

  当前,我国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对“人类智慧”的模拟不足,物联网应用可能存在“语言”(数据标准)不统一的情况。不同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传感网和通讯网络构建,难以互通有无,“各自为政”这也导致了物联网的应用场景有限,产品之间无法协同,数据资源被大量浪费。

  由无锡高新区携手阿里云搭建的飞凤平台”扮演通用型共性平台的角色,提供一定的数据标准规则不同设备都可以接入这个通用的接口,数据得以实现大范围的流转。未来,像“飞凤平台”这样的架构亦将成为物联网城市基础设施之一。

  发布会上还对世界物联网农业实景大赛和物联网技术应用方案征集大赛的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并发布了鸿山物联网小镇logo。

发布会现场,与会嘉宾共同点亮鸿山物联网小镇LOGO

一等奖获奖者上台领奖

  在这里,远方已走进视野。

  链接未来的鸿山物联网小镇,心动了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