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促进产业带动就业 "输血"向"造血"倾斜 支援向合作拓展

2017年09月03日 19:31:2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把"促进产业、带动就业"作为援疆工作的突破口,从输血向造血倾斜、从支援向合作拓展。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一批又一批当地群众成为当代产业工人。

  霍城县服装服饰产业园,由江阴市在2015年底对口援建,目前共入驻纺织服装类企业22家,入驻企业已吸纳500人就业。霍城县居民迪丽拜尔在产业园服装企业工作已有两年时间。她告诉记者,工厂离家近,在这里就业后,家里的经济条件明显改善。

  霍城县西欧克威服饰公司员工迪丽拜尔:“我以前是农民,现在工人,每个月拿2500元,最少拿2200工资。我挣钱以后买了一辆新摩托车。”

  拔穷根,产业是根本。在援疆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一个个援疆项目落地生根。在霍城县兰干乡的食品产业园内,4栋标准化厂房与一栋办公楼地基已开挖完毕,项目建成后能够基本消化兰干乡及周边乡镇农畜产品,满足近千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在伊宁县城南,由南通援建的轻纺产业区,今年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目前已有7家企业入驻。与之相邻的伊宁县织造产业园,今年已启动一期工程,年底前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目前已有8家织布企业签订了入园投资协议,织机规模达3000台。园区还与江苏如东纺织商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如东县三分之一的织布企业,整体移至伊宁县织造产业园,形成产业集聚。

  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产业合作组副组长姜永发:“我们现在产业援疆包括三个部分,一个是纺织服装产业,另外一个就是旅游,还有就是农副产品深加工。我们搭建了电商服务平台,把伊犁好的农产品推到内地,扩大就业。”

  援伊工作中,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以壮大产业,突出就业为本,在三年多时间里累计落地270多个签约项目,带动就业3.5万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明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