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宣介会侧记

2017年09月01日 19:40: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的好故事期盼与世界分享,江苏的新发展期待与世界共筑。8月31号,在中联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多个现场问答、多场主题研讨会、多个科技成果展,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一个“聚力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锦绣江苏。

  专题宣介会上,互动交流环节精彩纷呈,外国嘉宾对江苏的发展尤为关注。北欧青年政治家联合考察团团长提问李强书记,江苏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正致力于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希望更进一步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李强感谢北欧朋友关注江苏制造业的发展。

  他说,江苏制造业规模大,去年制造业的产值超过15万亿元,占了中国制造业总量的八分之一强,而且优势企业多、门类齐全。此外,近几年江苏制造业发展出现了一个好的现象,就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已超过了40%。南京的软件和服务业、无锡的物联网产业、苏州的纳米产业、泰州的医药产业等,都是区域性的优势产业。相信通过这一轮与现代技术、互联网等的结合,江苏的制造业发展会越来越好。这几年我们和北欧在技术合作方面进展顺利,我们有制造、配套、生态链优势,北欧有很强的研发优势,再加上中国的大市场,双方合作一定能开创良好的前景。

  南苏丹驻华大使向李强提问,江苏的开放创新能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怎样的发展机会?李强说,江苏非常重视非洲的市场开拓和与非洲在产业、科技、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我们在埃塞俄比亚建设了东方工业园,目的就是推动江苏的优势产业,特别是创新领域中的优势产业与非洲国家密切合作。我们也非常愿意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人文交往,开展培训、党派交流等活动,与非洲朋友分享在科技进步和创新文化建设中取得的成果。      

  在这次宣介会上,两场小型主题研讨会也成为外籍嘉宾关注的热点。“经济全球化与转型发展”研讨会上,省发改委负责人和来自常州、南通、昆山、江阴和南京江宁区的负 责人围绕“如何与世界顶级企业合作”、“如何做好企业店小二”等话题讲述着各自的实践故事。

  “创新人才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上,省科技厅负责人与省委组织部、产研院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分别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分享了各自在人才政策、股权激励、合同科研等方面的探索与感悟。

  而会场之外,来自江苏各地的众多创新科技产品展也吸引了不少外籍嘉宾驻足观看。会写毛笔字的机械手臂,一键购物的电商APP,江苏参与生产的C919大飞机、屡创下潜深度记录的蛟龙号,来自江苏的创新经验和创新成果获得了外籍嘉宾的广泛肯定 。

  欧洲人民党青年总书记帕黛尔玛璐说,这些观点都很有趣,就人才的问题来说,江苏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尤其是在股权激励方面的很多创新 对我们来说也有不少启发。

  西班牙政治青年代表团代表Estela Miller说,不论是两国地区之间,还是企业之间,这都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沟通的好机会,如何加强研发机构间人才的交流,技术的交流、项目的交流,我们会在制造业等方面加强和江苏的合作,争取双赢。

  日本公明党国际局长远山清燕说,对江苏的大飞机生产技术印象非常深刻。大飞机上的碳纤维机体材料,完全由江苏研发并且生产,拿在手上感觉非常的轻,技术研发水平令人钦佩。

  津巴布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奇卡瓦·保罗说,这种手机购物软件非常的智慧而且高效,能让大家的生活变得加美好。我们也想洽谈合作,能不能引入到津巴布韦去。

  南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大使拉弗·库朗说,我们期待在创新和农业技术方面,把江苏的一些发展经验应用于南苏丹的发展。 

  而对于不少参加此次主 题研讨会的江苏代表来说,与世界分享他们的故事也是对各自近年来创新发展成果的一次检验,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好地贯彻好这次宣介会的精神、学习到的经验,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取得更大的成绩 。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李强书记的演讲向全世界的嘉宾、向全世界的听众传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就是江苏坚定不移的要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表现出了很强的国际化的视野和江苏进一步开放合作的愿望和决心。从大家的反映看,也有非常热烈的反响,提出了合作意见;我们也有很多和大家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机会。

  中共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对于江阴来说,它是一次对各级践行总书记新的发展理念的一次检验。江阴一定在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理念创新和人才服务创新方面,继续开拓,继续努力。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朱晓明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已经有一系列的部署;下一步,还要在创新方面,进一步迈出更加坚实的、更加有成效的步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彦 刘堃 李俊彦 张正 席云竹 刘堃 张迎辉 李泽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