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视频】实现“强富美高”蓝图!江苏特色创新之路这么走

2017年08月30日 19:55: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江苏要用好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沿着总书记勾勒的“强富美高”美好蓝图,江苏开启了一场“聚力创新、奋楫转型”的崭新实践。

  三年前,在苏州工业园的邀请下,丁孙安离开美国英特尔公司,来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仅仅三年,他的团队就取得了世界级的突破。

  今年6月,总投资15亿元的世界首个真空互联综合实验站开始试运行。有了它,科学家能制造出体积更小的、运算速度更快的计算机,和更加智能的机器人。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实验站常务副总指挥丁孙安说:“苏州工业园区对我们这个项目非常重视给我们提供了实验的场地实验设备采购的一些经费给我们推荐了很多优秀的高端人才。”

  从招引高端领军人才到强化名校名企合作、从搭建创业孵化载体到试行一系列人才新政……苏州工业园通过集聚创新资源,孵化出越来越多“行业小巨人”。

  如今,一千多名科技领军人才活跃于此;不到3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超过500个新型研发机构坐落其间;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和云计算三大产业集群快速崛起;新兴产业在规模以上工业占比达到60.3%……在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园区登顶榜首,成为开放创新的新翘楚。

  苏州工业园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扬澄说:“到现在为止,我们每平方公里的GDP已经接近八个亿人民币。”

  微软(苏州)工程师 Yuri说:“这里非常的现代化,生活非常便捷。我非常愿意在微软(苏州)工作,这里的人们工作努力、对人友善、更充满着创新智慧。”

  苏州工业园金鸡湖创业长廊创业者沈凯说:“我们之前也去过不少地方考察过,最后决定落户在苏州工业园区进行创业,看中的就是这里高标准的配套、高水平的服务、完整的生态链。这里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创业者的天堂!”

  苏州工业园的变迁正是江苏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由大到强”转型的生动写照。

  2016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系列“聚力创新”的政策先行先试:

  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围绕创新型省份建设战略目标,《江苏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等相继出台,不断营造创新文化和氛围,让更多创新“千里马”竞相奔腾。

  聚焦制造业创新主战场。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发力智能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打造创新平台,实现由江苏制造到江苏“智造”的转变。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加快科技企业上市步伐,落实企业科技税收减免,全省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稳定在 90%左右。

  突出产业创新主攻方向。组织实施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两个专项行动。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重点项目集中攻关,重点成果集中转化。

  纵览江苏,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中科院、工程院院士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超级计算、生命科学等领域中15%左右的领跑技术分布于此。

  放眼世界,江苏企业不断走出国门,与海外国家和地区共建研发机构,共享创新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展望未来,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之路正不断明晰,为“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