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力千里海岸线 拓展“蓝色经济”发展新空间 江苏沿海经济带: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元级台阶

2017年08月27日 18:50: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连云港、盐城、南通为代表的沿海经济带,承载着打造全省经济新增长极的时代使命。5年来,沿海3市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在更高起点推动沿海地区新一轮发展。

  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工作人员正在集装箱吊装作业,这些集装箱将通过铁路专用线运往哈萨克斯坦。基地投产三年以来,已累计进出货物近800万吨、集装箱进出库超过50万标箱。

  一头连接着哈萨克斯坦,另一头连接着中、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一辆辆满载着小麦、电子元件、汽车配件的列车,在这里运载中转,通过海铁联运,源源不断地相互往来。仅今年上半年,物流基地就分别完成进出库货物230万吨和11万标箱,同比增长61%和70%,已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总裁朱向阳说,今年上半年达到了376列的国际班列,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1%;整个标箱达到37600标箱,占到中亚地区竞争市场三分之一强。

  5年前,连云港发出的货物要花费半个月的时间才能运抵中亚,5年后,这一行程已缩短至6天。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的保税物流中心、内河港等功能平台建成运营,一批附加值高、辐射面广的项目在园区内形成产业链。交通流、信息流、经济流正在这里汇聚。今年上半年,连云港市共完成进出口总额38.2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通过各个物流园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的进出口额占据了近3成。

  连云港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王国超说,沿着主要物流通道,在新疆的霍尔果斯布设无水港,在哈国的阿腾科里收购无水港,从而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来构建国际物流合作的体系。

  5年来,沿海各市紧扣各自定位,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为新的经济增长极腾飞助力。盐城市以码头建设为抓手,港口能级显著提升。目前,盐城港“一港四区”已建成21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仅今年上半年,完成货物吞吐量521.8万吨,同比增长20.86%。

  在南通,与上海直线距离只有90公里的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也在快速推进。

  南通市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羌毅说,推进与上海地区临港产业的转移承接和配套,全力建设接轨上海的临港产业城,打造江苏临港湾区经济新的增长极。

  5年来,江苏沿海地区生产总值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元级台阶,到今年上半年,已实现生产总值7651.12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东部地区重要增长极的地位初步显现。新的“1+3”功能区的战略构想,为正在高速行进的沿海经济带,勾画了新的发展蓝图:打造以连云港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基地、以南通为重点的江海联动发展基地以及包括盐城在内的开放合作门户基地,使沿海经济带成为全省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活力最强、开发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李俊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