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有村支书套取补助修庙

2017年08月24日 01:59: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九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有两起“失职失责造成扶贫资金被骗取问题”,分别是四川省古蔺县民政局政策法规股股长、时任县扶贫办综合股股长王怀林等人失职失责造成扶贫资金被骗取问题,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培训中心培训科原科长姚月光失职失责造成扶贫资金被骗取等问题。一起“失职失责落实扶贫政策不实不准问题”,当事人为云南省镇雄县尖山乡尾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建周。

  因“失职失责”导致的腐败问题

  九起案例中,两起涉及“失职失责造成扶贫资金被骗取”。

  2012年至2014年,四川省古蔺县民政局政策法规股股长、时任县扶贫办综合股股长王怀林在审核古蔺县3家公司申报扶贫贷款财政贴息资金材料时,未认真核实和查验,未发现伪造、篡改贷款合同等造假问题,致使3家公司骗取扶贫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9.88万元。

  201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培训中心培训科原科长姚月光未认真审核即通过验收,致使宁夏金钥匙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骗取扶贫培训补贴资金6.04万元。此外,姚月光还收受有关培训机构礼金和贿赂34.9万元。

  其中一起是“失职失责落实扶贫政策不实不准”。2014年至2015年,尾坝村实施专项产业扶贫养猪项目,财政发放扶贫资金50万元,采购种猪369头,按照规定应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云南省镇雄县尖山乡尾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建周未按要求办理,随意变更扶持对象,给237户非贫困户发放了种猪。

  村支书套取补助资金修建寺庙

  其他案例包括“玩忽职守造成扶贫资金损失”、“收受农村危房改造户好处费”、“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修建寺庙”。

  被通报的黑龙江省拜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兼局长、时任县扶贫办主任刘文阁等人,玩忽职守造成扶贫资金损失。

  2012年至2013年,在上升乡永安村、进步村节能温室和日光大棚扶贫项目中,施工企业未按照设计施工,擅自改变结构,偷工减料,工程质量严重不合格,并虚报造价120.7万元。刘文阁以及时任县扶贫办副主任韩喜恒、县财政局农财股股长张勇等人多次到施工现场检查,均未发现存在的问题。在监理方提出大棚达不到验收标准、不能出具工程监理报告的情况下,刘文阁、韩喜恒、张勇仍要求通过验收,并违规拨付施工企业质量保证金。此后,部分大棚倒塌,造成国家经济损失354.08万元。

  甘肃省宁县焦村镇西沟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向明,竟然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修建寺庙。2013年至2015年,张向明与西沟村村委会主任徐宏宁等人商议后,虚报农村危房改造户15户,伪造虚假照片等资料,骗取补助资金21.56万元,用于修建村里的寺庙及其他村务支出。

  系中央纪委今年第二次公开曝光

  这是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第二次公开曝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今年3月底,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是2017年以来首次。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发挥中央纪委和省级纪委示范带头作用,抓住市县党委纪委这个关键,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

  同时,要严格执纪,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要强化问责,凡是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要对党委纪委“双问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