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 | 现实版“战狼”——“最美江苏兵”

2017年08月23日 09:42:04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上映的电影,《战狼2》无疑是最火的,吴京饰演的男主角,冒着枪林弹雨,历经千难万阻,成功保护侨民和一些当地居民成功撤离战区,到达安全地带。他所塑造的中国军人的强悍形象,深入人心。

  那么,现实中的场景又是什么样的呢?2016年7月8日,南苏丹朱巴政府军和反政府军发生大规模交火,情况危急。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保障连连长张东风,第一时间带领连队开设临时避难所,收容难民500余人。

  在战火中,连队中李磊、杨树朋2名战友相继牺牲,4名战友受伤,但张东风强忍悲痛、不惧生死、写下遗书,带领全连官兵冒着枪林弹雨坚守在战斗一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这位优秀的维和战士张东风,是连云港市灌南县人,现任河南省漯河市某部队侦察营副营长,曾先后两次赴非洲参与维和任务。

  除了枪林弹雨,维和任务中还有许多细节给张东风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饥饿和贫穷,非洲的许多孩子早上都被赶出门找吃的,晚上才准回家。张东风和其他战士们也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主动给他们吃的,孩子们见到维和部队,比见到亲人还亲。

  《战狼2》中,男主角吴京射击精准,车技一流,他所在的特种部队,被称为精英中的精英。而在现实中,特种部队里面确实是卧虎藏龙、高手云集,蒯威就是一名优秀的特种兵。

  蒯威,盐城市射阳县人,现任第73集团军某旅特种作战一营一连连长。2004年入伍,12年的军旅锤炼,使他成为了一名仿佛陆上猛虎、水中蛟龙、天上雄鹰的“三栖特种兵”。

  射阳县是革命老区,蒯威的爷爷就是当年新四军的一名侦察兵,参加过淮海战役。爷爷英勇杀敌的经历,令蒯威敬佩不已。童年时他就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能成为一名身怀绝技的特种兵。

  2004年,蒯威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来到了素有“东海飞龙”之称的某特战旅。三个月的新兵训练,蒯威的射击成绩,逐渐在同年兵里崭露头角。他暗自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进入作战一连,迈出特种兵生涯的第一步。然而三个月后的选拔,蒯威却意外地被分配到了警通连,成为了一名通信兵,每天枯燥的架线铺线一度让蒯威的情绪十分低落。

  但是蒯威并没有气馁,他相信天道酬勤,期待着重新被选入作战一连的那一天。入伍第二年,集团军选拔军事比武尖子,蒯威以第16名的成绩入选“猎人集训队”。水上射击特训、空中跳伞,每一项训练都是一次新的挑战。最后,蒯威以优异成绩成为了十佳队员。

  2008年,蒯威前往土耳其特种兵学院进行深造,毕业时,他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独占鳌头,展现了中国军人的过硬素质和卓越风采。2011年,蒯威以优异成绩考入陆军军官学院。2015年,蒯威所在连被原南京军区授予“特战尖刀连”的荣誉称号,2016年,蒯威成为“特战尖刀连”的第二任连长。

  在蒯威的带领下,连队先后有46人获得三等功以上奖励,14名战士保送入学,连队组成了“百人突击队”,蒯威和战士们一起苦练精兵,时刻准备利刃出鞘。

  无论是维和战士张东风,还是三栖特种兵蒯威,他们都和战狼一样,刚毅、勇敢、坚定,塑造了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光辉形象。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