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发布“半年报”:94项指标完成年度目标

2017年08月23日 09:26:2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3550”改革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正在成为江苏新名片;城镇新增就业72.1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新开6条国际航线,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青连等铁路建设超序时进度;首批创建25个省级特色小镇,评定208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村庄……

  这是一份阶段性成绩单,反映了今年以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态势,展现了各领域工作的最新进展。对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省政府办公厅7月下旬全面检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半年实施情况,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100项重点工作所包含的676个可考核指标总体达到半年序时进度,其中,45项重点工作中的94个指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时间已到8月下旬,回过头来盘点这份新近发布的“半年报”,旨在对好表、再加压,努力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进的步伐迈得更实、好的势头展得更开,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聚力创新,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经济增速扭转去年一季度以来连续5个季度的下行走势,实现企稳回升;“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供需结构继续优化。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主动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完成预期目标非常不容易。

  在苏州工业园区,不惜影响当期财政收入,下决心转走传统制造企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园;在吴江,用大数据给企业精准“画像”“打分”,倒逼关停低端低效企业500多家,腾出土地近2万亩。全省各地正在不失时机做减法、实打实地推动创新。

  旧动能有序退出——

  上半年化解钢铁产能291万吨,平板玻璃产量下降4.7%,省属企业清理8家“僵尸企业”,关停落后化工企业708家。在此过程中,妥善安置1000多名企业职工。

  新动能逐步增强——

  组织实施210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过2400亿元;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行动,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5.6%;新立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8项,总投资106.4亿元。

  加快动能转换需要打好“组合拳”!无论是去库存与稳市场并重、降企业杠杆与控政府债务同步,还是降实体经济成本与稳财政收支统筹、补短板与促投资协调,都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和勇气。

  直接融资规模在扩大,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3家,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0.18%。发行地方政府债务1009.1亿元,风险总体可控。

  590亿元降本效果体现在哪?其中,贯彻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为企业减轻税负216亿元;落实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征社保费86.65亿元;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降低企业电费成本约15亿元。

  补短板是增加有效投资的有利时机,省级重大项目新开工数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年初组织省市县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开工率达96.3%。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谋划和推进,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13.9亿元。

  聚力创新要落到实实在在的点上!以“科技创新40条”“人才新政26条”“知识产权18条”等政策为指引,发挥江苏发展大会、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等平台作用,正在集聚更多创新资源。

  创新型项目加快落地。推进20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专项工程;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面向全球引进10个项目经理及团队,共建专业研究所4家,成功转化重大原创项目20个。

  创新型企业加快培育。新增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基地)11家;以31家企业被列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为契机,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拟上市企业承担产业前瞻及共性关键技术项目。

  创新创业生态持续完善。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顺利运营,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与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总平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聚焦富民,精准发力创造过硬成绩

  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全域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田园乡村,村美民更富;连云港市灌南县实施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工程,让全县人民喝上“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的放心安全水,群众拍手叫好。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把聚焦富民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当前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结合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分析富民增收,着眼大民生视野把握百姓期盼,努力做好富民这张答卷。

  产业直接创造财富,是做大经济蛋糕、增加居民收入的根本支撑。今年以来,我省推动先进技术与农业资源禀赋相结合,建成130多万亩优质稻米产业化基地,实施“江苏好粮油行动计划”、“12311”创意休闲农业特色品牌培育计划,扶持农业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的产业化经营项目170个,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增长25%。

  自主创业释放着财富创造的巨大潜力,返乡农民是重点群体。我省出台《全民创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支持城乡劳动者创业12.69万人,创业培训14.08万人,培育农业和渔业科技示范户11.5万户。瞄准精准扶贫这项硬任务,拉长富民增收的突出短板。上半年落实“五方挂钩”帮扶年度任务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81亿元,帮扶5.36万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稳定转移就业。

  以标准化推动均衡化、提高普惠性,我省制定10个领域87项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增加城乡居民“隐性财富”。按照优质均衡目标,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改薄”项目403个;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完成儿童免费接种疫苗1000多万针次,全省已建有医联体301个;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数占比达57.3%;设立省级适宜养老住区建设引导资金,推进既有住区更新提升和适老化改造。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适时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均为富民增添新动力。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在十大主要任务中单列一块,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以来,我省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决打好环境问题的歼灭战、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各地受理群众举报5991件、曝光2380件,经曝光共关停企业2361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615件。完成大气治理工程2272项,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7%。修订水环境“双向”补偿办法,补偿断面增加近一倍。

  深化改革,发挥“强刺激”“深刺激”作用

  对照年初工作部署,不仅抓好事关培育江苏未来竞争力、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的事,我省还着力抓好对面上发展撬动力强的事——释放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刺激”“深刺激”。

  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12345在线”上线运行、加快推广“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向着“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目标再进一步,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受到国务院领导点赞。

  苏宁银行正式开业、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研究组建省级商旅集团、组建全省机场联盟、选定10家省属国企和市属国企启动员工持股试点、推进电量市场化交易……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充分流动。作为我省首家民营银行,苏宁银行定位为“科技驱动的O2O银行”,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企业。

  全面落实自贸区新一批复制推广的19项改革事项和“14+11”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推广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10项改革经验……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深化改革,仅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的国际货运业务就完成集装箱11万标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果。

  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重点改革取得进展,为更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新思路、新战略铺好了路、架好了桥。

  无论是实施“1+3”功能区战略,还是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都与区域协调发展密切相关。今年以来,围绕推动沿江城市融合发展、提高中小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优化省级空间规划体系、加强省际区域合作交流等,各地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工作。

  走好“下半程”,更需加油干!最近召开的省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指出,“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很多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要按照年初承诺按时“晒进度”、主动“交作业”,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既扎扎实实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更为构筑江苏长远发展优势提供战略支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