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博物馆打开方式!央视携手南博等九大馆打造《国家宝藏》

2017年08月22日 22:05:05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用《朗读者》《见字如面》这样的文化综艺节目解读博物馆会产生怎样的传播效果?请文化名人带观众探究大名鼎鼎的珍贵文物会不会勾起你的兴趣?22日,央视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将联合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9家博物馆,以纪录片+综艺节目的形式,推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

  把《国家宝藏》打造成文化事件

故宫博物院。资料图

  发布会上,央视用“最顶级的国宝,最传奇的故事,最有趣的解读,最忠诚的守护, 最惊艳的展览,最骄傲的历史”和“扛鼎之作”来形容这档尚未开始制作的节目,那么央视的底气何在?

  央视主持人康辉介绍说,《国家宝藏》是央视倾全台之力,经过2年筹备研发的创新节目,即将走进各大博物馆开始摄制,今年第四季度将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为观众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参与《国家宝藏》节目的博物馆阵容堪称豪华,除北京故宫和南博外,还有上海、浙江、湖南、河南、湖北、陕西和辽宁等地的省级博物馆,而央视也雄心勃勃地声称,将把《国家宝藏》打造成现象级文化事件。

  据介绍,在故宫600年的纪念活动中,北京故宫博物院将联合全国八大博物馆,以《国家定期》为题举办一次盛大特展,每家博物馆只有一件文物会入选,电视节目其实就这样一场“文物选秀”——每个博物馆推荐3件镇馆之宝,交由公众甄选。在节目摄制中,每件文物都有自己的“国宝守护人”,他们将倾情讲述“大国重器”们的前世今生,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随着各大博物馆的大门一一推开,27件国宝重器的传奇也将一一揭晓。

  “每一件文物都有一段历史基因,每个博物馆都是一座文化的宝库,需要我们去解读和传承”,制片人于蕾在发布会上动情地说,“我们不会用老气横秋的方式讲文物,而是瞄准了年轻人这个受众群体,用时尚现代的方式激活深沉古老的历史。我们要展现的不是文物是真是假值多少钱,而是它们背后的历史人文精神,它们不是只属于历史的老古董,而是影响着今天的生活方式和人们的价值观。将在节目中出现的文物,被太多的人用时间、汗水、精力甚至生命去守护,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中华文脉守护人和延续者。”

  南博将会有哪三件镇馆之宝入选

南京博物院。资料图

  那么,各大博物馆将会有哪些文物参加《国家宝藏》这场盛大的“选秀”?很多博物馆人士达成的共识是:上博的大克鼎、浙博的《富春山居图》、辽博的红山文化玉猪龙、湖南省博物馆的马王堆汉墓素纱襌衣、湖北省博物馆的曾侯乙编钟、陕历博的鎏金铜蚕、河南博物馆的贾湖骨笛等,都有可能入选。

  那么,南博会有哪三件文物出现在节目中?记者了解到藏品尚未最后确定,但挑选宗旨是能够展现江苏的地域文明,例如出土于宜兴周处家族墓的西晋青瓷神兽尊上满饰花纹,出土于南京西善桥的竹林七贤砖室画,我国出土文物中最大最重的金器——重达9公斤的西汉金兽,出土于南京弘觉寺的明代鎏金喇嘛塔等等,究竟哪些文物将代表南博现身《国家宝藏》?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发布会现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不希望大家看了节目后,去博物馆参观就直奔那几件镇馆之宝,看完就走,而是希望大家体会到文化之美,以后到博物馆里,可以去细细体会历史和传统的魅力,做一个会逛爱逛博物馆的人。”

  希望博物馆成公众舆论新热点

  无疑,《国家宝藏》为观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打开博物馆的方式,激发公众对博物馆的兴趣和好感。“有了央视嫁接博物馆这种新形式,我们希望博物馆成为公众舆论的新热点”,南博副院长刘文涛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2016年南博接待观众接近300万人次,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排第一,其中11—40岁观众占78%,外地观众占约70%,观众平均逗留时间达3.5小时,达到半天时间,同时,南博的观众数每年以10%以上的幅度在增长。“这说明南博的风格正在变得年轻、时尚、有魅力。观众打开博物馆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博物馆呈现给观众的一定是用文物讲故事的地方。”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我们对员工说,博物馆要重点关注中等文化程度以下的观众,让他们进入高雅环境、习惯文明观展、领略文博之美,提升文化素养,把他们服务好了,全社会的文化素质就提高了。”

  十二五期间,我省基本实现了县县有博物馆,而十三五我省将注重博物馆高品质发展。龚良说,“我们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不光物质财富要小康,精神生活也小康,博物馆恰恰承担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最重要的载体就是原创性的展览,通过文物与所在地、与人的关系,讲好中国故事和精彩江苏的篇章,央视可以刷新打开博物馆的方式,而我们更需要关注的则是打开一个什么样的博物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