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标准办事!江苏“勇吃螃蟹”,率先让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化

2017年08月22日 12:30: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沈颖) 教育、医疗、养老、健康、体育、旅游……这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政府层面来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基本公共服务”。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好坏,关系到我们的钱袋子、小日子和幸福指数。近日,省政府出台《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通俗一点来说,就是把你想要的公共服务量化、标准化、可视化。

  公共服务关乎群众“隐性财富”,李强书记如是说——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是富民工作的重要内容,江苏省委李强书记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用基本公共服务开支的“减”,换取收入含金量的“增”,基本公共服务能够满足群众需求了,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开支就减少了,生活也将更有质量、预期将更加稳定。

  清单之后再立标准,为何?

  今年58日,《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发布,明确了公共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服务项目。(戳看详情>>>未来江苏人能享受哪些公共服务?这份清单值得收藏)时隔三个月,《标准》出台。标准和清单有何不同?

  据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介绍,功能配置标准的提出,目的是让群众“可观、可感”、功能配置“可量化、可持续”、工作进展“可检查、可考核”,推动《清单》明确的服务项目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让老百姓清楚地知道自己身边有哪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每个项目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功能,让各级政府明确基层的基本公共服务配什么、谁来配、在哪配,真正实现以标准化推动均等化、提高普惠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标准》中有哪些利好关乎你我?

  我苏网记者看到,《标准》主要包括6个部分,提出了在农村以乡镇、建制村、自然村为空间配置单元,在城市以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为空间配置单元,分别明确了服务类别、服务项目、功能配置、配置主体和牵头负责单位。

  乡镇单元,主要提出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等10个服务类别,细化出32个具体服务项目。如:每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幼儿园;每个乡镇设置1个政府举办的卫生院;城乡公交上,车辆班次在早晚高峰时段每半小时1班;自来水供应方面,基本实现通村达户,供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在乡镇建成区范围内设置1个邮政营业场所,提供邮件寄递服务。

  街道单元,细化出24个具体服务项目。如:每个街道或3-10万人口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街道设置1个文体活动广场,体育项目不少于5个;每个街道设置1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重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服务功能。

  建制村单元,细化出22个具体服务项目。如:每个建制村或3000人口左右设置1个村卫生室;每个建制村设置1个农村文化礼堂;利用村部等公共设施设置快递点(村邮站)。

  城市社区单元,细化出15个具体服务项目。如:每个社区根据需要设置1个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工作室)、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综治中心、1个警务室、微型消防站;有条件的社区设置1个爱心超市。

  自然村单元,细化出6个具体服务项目。如:远离行政村的自然村根据需要设置幼教点;根据生活垃圾收集量、收运距离合理设置垃圾桶和垃圾收集点;便民超市提供生活日用品和农资购买等服务。

  居住小区单元,细化出10个具体服务项目。如:原则上800户以上的居住小区设置托儿所;新建居住小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配置文体设施;有条件的居住小区根据需要设置残疾人之家;提供快递收寄、家政保洁、日常维修等服务。

  围绕“人”的需要 《标准》有哪些特点?

  关键词一:基层

  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公共服务项目。如,提出了快递点这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功能配置标准,在建制村还特别提出了便民超市要提供农资购买服务,方便农村居民生活。

  徐州市云龙区蝶梦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元介绍,今年3月开始,徐州市开展了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蝶梦社区作为全市试点单位之一,按照要求首先进行了自查,解决了原先功能缺失部分。现在社区内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农贸市场、微型消防站、快递点等7类15项服务功能一应俱全。同时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扩建到1400平方米,内设文体活动中心、残疾人之家、综治中心、警务室等,全天候面向居民开放。

  关键词二:基本

  在功能配置时,做到既尽力而为,该兜底的坚决兜住,又量力而行,综合考虑全省各地的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做到可操作、可持续,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如,在功能配置上,更加突出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公共服务需求,提出了路灯亮化、自来水供应、公共厕所等一些公共服务的配置标准。

  关键词三:功能

  《标准》明确的是在基层必须配置的服务功能,不提硬件指标要求,防止因新建扩建场所增加基层负担。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引导服务方式类似的各类平台和机构集中设置,提高基层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如,在各层级的养老服务和残疾人服务功能配置中,鼓励各类养老服务设施与残疾人之家共建共享。

  如皋市白蒲镇党委书记佘德华就告诉我苏网记者:“《标准》的制定便于基层乡镇操作,没有提过多量的规定,比如建设造价要达到多少、面积要达到多少平米。而是通过配置标准,在不增加基层政府负担的前提下,把原先有的功能整合起来,便于基层为群众做好服务,让群众满意。”

  关键词四:标准

  《标准》既考虑了均衡性,也把握了差异性。目前提出的是全省统一的功能配置要求,是基本要求、规定动作,苏南、苏中、苏北都要达到。各地可以在落实的过程中,根据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充实完善,增加一些自选动作,更好地满足本地居民日益提高的公共服务需求。

  关键词五:时间

  《标准》明确的任务,不是要求各地一两年内就要完成的,而是要通过整个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到2020年达到功能配置的要求。如,针对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高、环境质量不尽如人意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功能配置标准,但问题的解决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通过不懈努力,在十三五末期保证达标。

  关键词六:试行

  《标准》的制定在全国尚无先例,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的一个创新举措,因此将《标准》明确为试行。从明年起,将由省发改委牵头,对《标准》的实施情况开展评估,根据实施的具体情况适时进行调整,不断完善服务领域、功能配置要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