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首次办理非居民个人申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 两名外籍研究人员免征个税

2017年08月18日 18:33:54 | 来源:盐城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城地税局工作人员向杰姆库介绍税收协定待遇。

  8月17日下午,在盐城工学院,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外籍研究人员杰姆库打电话给朋友:“巴里,地税局已经帮我们办理了外籍教师和研究人员税收协定待遇相关手续,可以享受非居民个税减免政策了。”正在外地旅游的巴里放下电话,便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这是我市首次办理非居民个人申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盐城地税局税政二处工作人员高铸告诉记者,我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签署的部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或安排(统称税收协定),列有教师和研究人员条款。根据税收协定,缔约一方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在缔约另一方的大学、学院、学校或其他政府承认的教育机构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讲学或科研活动取得的所得,符合条件的,可享受规定期限的免税待遇。

  为保证税收协定的执行,盐城地税局办税人员主动到驻盐高校,宣传相关政策。今年5月,他们再次上门,帮助高校财务人员梳理符合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人员名单,并辅导了申报资料的填写方式和申报流程。经过前期辅导,盐城工学院初步筛选出两名首次入境的埃塞俄比亚籍研究人员。

  “杰姆库和巴里是工学院引进的新型环保方面的专家,在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1年。”盐城工学院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勤芳如是说。今年7月,工学院财务部门在办理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时,向盐城地税局征收窗口提交《非居民纳税人税收居民身份信息报告表》《非居民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情况报告表》等相关材料,为两位外国专家申办享受非居民纳税人税收协定待遇。

  高铸告诉记者,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地税部门为杰姆库和巴里办理了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备案手续。“根据他们的工资标准计算,两人在工学院工作1年时间,可以享受免征个人所得税合计14040元。”

  17日,盐城地税局工作人员又一次在工学院开展宣传时,杰姆库现场领取了多份该局印制的《“外籍教师和研究人员”税收协定待遇手册》。他要分发给更多的外国朋友,让他们熟悉知晓税收协定。

  “我市地税部门首次成功办理非居民个税减免,为盐城更多的非居民个人纳税人享受减免待遇提供了借鉴。”盐城地税局局长苏延法介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外籍来盐城工作的专家学者越来越多。“下一步,地税部门将通过加强对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的后续管理,为外籍人才提供精准服务,鼓励更多外籍人才来盐城创新创业。”

layer
快乐分享